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國對中國經濟依存度快速提高 已成政治問題

2022/8/19 22: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19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路透社看到的研究報告,德國2022上半年對中國的經濟依存度提高,中國的直接投資和對中貿易逆差都創下新高,而這已成為一個政治問題。

另一方面,德國經濟研究所(German Economic Institute)的這項研究報告也指出,德國對中國出口成長大幅走軟。報告引述經濟學家的話指出,中國市場呈現增加本土生產的趨勢。

報告執筆人馬蒂斯(Juergen Matthes)表示:「德國經濟對中國的依存度遠高於中國經濟對德國的依存度。」

他警告,由於中國對烏克蘭戰事的立場及其對台灣軍事的態勢,已使德國與中國這個世界第2大經濟體的商務關係受到密切注意,因此這種依存已成為政治問題。

馬蒂斯說:「儘管存在這些危險和問題,德國和中國的經濟相互依存關係在2022上半年一直以驚人速度朝錯誤方向發展。」

報告指出,德國今年1月到6月對中國投資達到100億歐元(約3000億台幣),遠超出2000年以來的原本最高半年投資紀錄62億歐元。

馬蒂斯說:「中國銷售市場和短期獲利簡直太吸引人了。」

研究報告指出,2022上半年中國占德國進口比例升高到12.4%,相較下,2000年的比例是3.4%;以金額而言,此一時期中國占德國進口的比例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45.7%。

報告指出,迄2022年中,德國對中國貿易逆差擴大到將近410億歐元;並說,這一差距很可能會進一步擴大。

報告主張調整政策,呼籲減少與中國通商的誘因,轉而加強與其他新興市場的貿易,特別是亞洲新興市場。

馬蒂斯並籲請德國商界遏制對中國的依賴。他警告,未來西方若是制裁中國,比如在中國進犯台灣的情況下,將使曝險程度特別高的德國企業有破產之虞。(譯者:張佑之/核稿:陳昱婷)111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