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習近平連任贏者全拿 醞釀政局動盪風險

2022/10/24 15: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第3任期推翻鄧小平設立的接班人制度又沒選定接班人,專家分析,毛澤東當家期間即因接班空窗,死後黨內陷入激烈權鬥,而習走毛的老路,恐怕中國人民將重嚐苦頭。

美國之音(VOA)今天報導,旅居美國的時事評論員程翔指出,中共在毛澤東執政期間未設立接班人制度,直接引發他死後黨內激烈的權力鬥爭。

他說,接班的鄧小平為化解政局動盪,才定下集體領導的制度,禁止個人崇拜,也否定終身任期制,並立下隔代指定接班等規矩。

沒想到僅歷經江澤民和胡錦濤兩代領導人,鄧典範就蕩然無存,程翔說,習走毛的老路,這也意味著,中國人民恐怕要重嚐毛澤東集權時期所吃過的苦頭。

程翔悲觀,習近平的「國進民退」政策勢必衝擊經濟,並擔憂習近平力拚3連任期間,高舉「解決台灣問題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旗號,壓制黨內異議或對台文攻武嚇。

他說,如今習連任成功後,一旦習近平有心兌現承諾,意味著兩岸關係將更趨緊張,而中國境內的治理也將進入更緊縮自由和公民權的黑暗時期。

程翔表示,台灣議題勢將牽扯整個東亞與世界局勢,若習近平亟欲於2027年也就是解放軍建軍百年解決台灣,那就意味著未來5年,整個世界將進入非常動盪不穩定的階段。

旅居台北的民運領袖王丹23日透過臉書發文稱,分析最新一屆的常委名單,看不出有任何潛在的接班人,這代表習近平打算繼續爭取第四任、第五任,甚至終身任期,如此將形成中共的接班危機。

此外,習近平任命近臣親信入常入局,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建文指出,習近平最新人事布局再次證實他用人唯親。

他說,習首先解決屬於「敵群」(政敵)的人(如周永康、令計劃),接下來藉著召開20大矛頭針對胡春華這些非我族類的「他群」,剩下來都是習近平的人馬。

寇建文表示,入常的政治局常委清一色都是習近平的昔日部屬或親信,勢必造成中共黨內原先設計的「集體領導」未來將蕩然無存,只剩習近平一人獨攬大權,其他人都得唯命是從。

台大政治系榮譽教授明居正則分析,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權力結構失衡,習近平越來越難聽到逆耳的真話。

例如防疫硬拚清零、戰狼外交雖引發反彈,習近平一意孤行,全然不顧可能造成的傷害或代價。

明居正說,背後原因即在於習近平的權力10年來一路攀升所帶來的盲目自信,再加上身邊幕僚的噤聲。

他表示,如此可能不恰當擴大了習近平的信心,自認所向披靡,東昇西降,東強西弱,中共有的時候會被自己文宣騙倒,還想拿文宣去騙他人,結果卻是騙自己。(編輯:曹宇帆/唐佩君)111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