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州女嬰遭隔離延誤就醫死亡 引中國民眾憤怒

2022/11/18 13: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嚴苛的清零政策,導致次生災害不斷發生。河南鄭州一名女嬰在方艙醫院隔離時身體出現狀況,被送到醫院已耗時12小時,期間醫護人員因其父檢測抗體陽性而拒絕接診女嬰,再現中國防疫困境。

據美國之音報導,這名女嬰僅僅4個月大,她的離世引發中國民眾強烈憤怒,質疑「生命至上難道就是這樣體現的嗎?」

報導引述中國媒體消息,女嬰的父親李寶亮表示,女嬰是在11月14日在鄭州方艙醫院隔離中出現劇烈嘔吐和腹瀉症狀。

李父撥打急救電話,但過了一個半小時後,急救車才到。醫護第一時間不是救治女嬰,而是給女嬰與其父兩人做抗原檢測。結果顯示,李寶亮為陽性,女兒為陰性。

李父表示,醫護以他抗原檢測陽性為由拒絕接診女嬰,隨後馬上離開,給出的理由是女嬰不是重症。

李父接著聯繫另一家醫院,幾經折騰,救護車才到,這時救護車抵達時已花了8小時。這輛救護車還選擇把女嬰帶往相距100多公里的醫院,而不是更近的醫院,等到女嬰真能就醫時,已花了12小時,過了救治時間。

上述事件已引起當地衛健委介入調查。

類似事件在中國層出不窮。中國甘肅省蘭州日前有一名3歲男童因煤氣中毒未能得到及時救治死亡。男童父親妥世磊說,原本兒子中毒後昏迷還有呼吸,他在社區發訊息求救,也親自去封鎖卡口向值班的社區人員求助,但全部都在推諉。

最後是男童父親強行闖出小區,把男童送到醫院,但也為時已晚,錯過黃金救治時間。

此外,今年10月,河南省汝州一名14歲女童被送入隔離設施後死亡,她在床上顫抖和抽搐的影片在中國社交媒體上也引發強烈不滿。

報導指出,中國應對疫情堅持「清零」政策,一旦發生感染病例,當地政府就採取粗暴的全面封控。這種做法雖能放緩或暫時阻斷疫情蔓延,但也讓中國民眾面臨巨大次生災害的風險。

中國近期頒布優化防疫20條,試圖防止一刀切,也不斷強調不能拒診。但各地與第一線人員實際落實政策,仍奉行「動態清零」,新政策仍在調整期。(編輯:呂佳蓉/陳沛冰)111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