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趙立堅被調職不代表中國戰狼外交絕跡

2023/1/14 12:16(1/14 19: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趙立堅2021年11月在中國網路文明大會演講。(中新社)
圖為趙立堅2021年11月在中國網路文明大會演講。(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調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被視為戰狼外交轉向的指標,不過北京當局藉由停發簽證,以反制日韓針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將加強防疫檢測,凸顯戰狼外交絕跡還言之過早。

美國之音(VOA)14日報導,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分析師蘇拉(Etienne Soula)表示,中國外交部的新領導層正在降低戰狼言論,但並沒有完全放棄。

他指出,中國外交最近釋放的訊息正負夾雜,目前外交部門相對溫和的表現,或許跟正在經歷的大爆發疫情有關,但溫和之中依然時不時顯露戰狼的馬腳,並說可能中國疫情改善後將繼續發動戰狼攻勢。

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楊大利表示,疫情本身是外交的話題,是國際衝突很重要的面向,但疫情也造成了某種特別的氛圍,使得外交官在網上頻打口水戰,甚少藉由私下交流、非正式場合、其他管道化解矛盾。

他說,不管中國方面是否繼續堅持戰狼這個說法,實際上中方現在也不太願意被貼上這個標籤,但是中國希望增加自己在國際社會的、尤其在外交方面的話語權肯定是不會變的。

戰狼最初源於中國民族主義電影系列「戰狼」。過去逾5年,戰狼外交是中國外交風格的主流。前外長王毅、發言人華春瑩、趙立堅等,都因媒體高曝光率成為戰狼代表,甚至中國派駐世界各地的使節也跟進效法。

耶魯大學政治學副教授馬丁利(Dan Mattingly)則說,若中國意圖取得公眾支持,就國際政治而論,放棄戰狼外交將有所助益,因戰狼外交行不通,有時還會起反作用。

不過馬丁利指出,因來自中國內部的政治因素,戰狼式的強硬語調將持續不墜,並說中國的外交官、領館、大使們依然會因內部激勵的影響,繼續以堅決的方式維護北京的利益。(編輯:曹宇帆/呂佳蓉)112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趙立堅調職非否決戰狼 分析:習近平定外交政策
172.30.14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