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趙立堅遭調職 中國外交部:工作需要交流任職

2023/1/10 22: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趙立堅近日被調離發言人一職,引起外界熱議中國戰狼外交路線是否改變。中國外交部發人汪文斌今天稱,趙立堅是「根據工作需要,交流任職」,強調中國外交官對原則問題「堅決維護」。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路透社記者在10日下午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提問,昨天,外交部網站顯示,趙立堅已履新。趙立堅為何轉任新職?這是否意味著中國改變此前政策?

汪文斌答覆稱,趙立堅是根據工作需要,交流任職。

他說,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

汪文斌還意有所指稱,「同時,在事關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等原則問題上,我們從不含糊,堅決維護」,並稱這是中國外交官的光榮職責和神聖使命。

中國外交部官網9日顯示,趙立堅已經從新聞司副司長調任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此舉引起外界熱議,中國是否要放棄戰狼外交。

美國之音引述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副編輯巴默(James Palmer)指出,這項人事異動無法認定是對戰狼外交政策的直接否定,但這無疑會被中國體制內的人解讀為「戰狼外交已經不再是通往職業生涯成功的道路」。

巴默說,從一個非常顯赫和有趣的職位轉去一個乏味、相對不重要的位置,「其實就是降職」;德國明鏡週刊駐中國記者法里恩(Georg Fahrion)形容「戰狼一號趙立堅的尖牙似乎被拔掉了」。

自由亞洲電台(RFA)引述中國民主轉型研究所所長王天成分析,中國的戰狼外交策略並不會因外交部人事變動而有所改變。

王天成進一步指出,趙立堅失勢的原因和他妻子湯天如的發言有關。(編輯:楊昇儒/張淑伶)112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