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追求言論自由 流亡海外中國新聞人號召全球拆中共網路圍牆

2023/5/1 12:51(5/1 13: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旅居海外的中國民主派人士積極號召拆除中共網路柏林圍牆運動。(示意圖/路透社)
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旅居海外的中國民主派人士積極號召拆除中共網路柏林圍牆運動。(示意圖/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旅居海外的中國民主派人士積極號召拆除中共網路柏林圍牆運動,發起人之一喬鑫鑫籲請各國政府和議會,需認識這堵電子監獄圍牆的給人類社會造成的危害。

美國之音(VOA)1日報導,中國封鎖境外網路和新聞資訊的「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海外中國民主派稱之為如電子監獄的「網路柏林牆」,並抨擊這道牆隔絕中國大陸14億人或逾10億網友面向世界。

流亡異鄉的中國記者喬鑫鑫說,沒有新聞自由就不可能有民主和人權。他最近因領導「拆牆運動」(BanGFW),加上之前供稿給自由亞洲電台(RFA),所以目前在中國的家人遭受威脅。

儘管如此,喬鑫鑫指出,為追求新聞和言論自由,他仍堅持串聯有志之士,號召全球80億人拆除中共網路防火牆,「這比禁抖音和終結烏克蘭戰爭更重要」,過去40多天已經吸引近百萬的粉絲。

他說,自2000年以來,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子監獄,中國每年花60億美元(約新台幣1846億元)打造防火牆,封鎖谷歌、推特、BBC、CNN等全球31萬個網站,以致中國民眾只能接觸中共的洗腦信息。

喬鑫鑫指出,中共靠謊言和暴力也就是槍桿和筆桿維持極權統治,而防火牆就是謊言統治的最大工具。

他說,要藉由不斷的發文和舉牌,吸引並掀起網友熱議拆牆運動,以便接下來到海牙國際刑事法院提告,向各國議會遊說。

喬鑫鑫指出,他們要告中國網警,還有取得博士學位的方濱興和嚴望佳,這兩人可說是打造中國防火牆的要角,「一個是防火牆之父,一個是防火牆之母」,代表牆內上百萬維持防火牆的技術員。

這位85後的中國大學畢業生表示,他1986年出生在中國湖南的小山村,從小就被教育要趕緊入黨,考公務員,但他抵制中共至今從未就範。

他說,之後上大學在隔壁宿舍曾看過長達3小時的六四屠殺影片深感震撼,在廣州工作期間經常出席美國總領事館舉辦的文化講座,2012年還參加美國大選的觀摩會,同時大量閱讀香港英文報刊而眼界大開。

喬鑫鑫指出:「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像美國那些同齡的朋友那樣,老婆孩子熱炕頭,去全世界交流呢?我的結論是,就是中共把我們大部分的財富搶走了,造成我們一直很辛苦,一直在磨難。」

他說,因發起拆牆運動,中共公安部網警威脅他的家人,要求他刪除不利中國的言論,「我當然不在乎他們,因為他們本身就是一個侵犯別國主權的行為,跨國執法」。

喬鑫鑫表示,為防不測,已經手寫一份中英文對照的不自殺聲明,「如果我出現任何意外,請大家找中共算帳」。(編輯:曹宇帆/張淑伶)112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