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區議會選舉改革 學者:安全係數像天花板高

2023/5/2 18:06(5/3 16: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香港區議會選舉改革方案大減直選議席,綜合學者分析,新的區議會選舉模式增加資格審查制度,當局將「牢牢掌握全面管治權」落實到政治管理架構的基層。圖為2019年香港區議會選舉時灣仔一間投票站。(中央社檔案照片)
香港區議會選舉改革方案大減直選議席,綜合學者分析,新的區議會選舉模式增加資格審查制度,當局將「牢牢掌握全面管治權」落實到政治管理架構的基層。圖為2019年香港區議會選舉時灣仔一間投票站。(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沛冰台北2日電)香港區議會選舉改革方案大減直選議席,綜合學者分析,新的區議會選舉模式「把安全係數定到天花板般高」,增加資格審查制度,當局將「牢牢掌握全面管治權」落實到政治管理架構的基層。

香港政府2日公布區議會改革方案,區議會議席將有470席,委任制、地區委員會互相產生及直選議席比例為「四四二」。

委任制議員由特首委任,地區委員會委員本身也是由政府委任,分為地區分區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和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俗稱三會),再互選產生議員。

直選參選人需獲得「三會」共9人及50名該區選民提名,還要通過資格審查機制,有需時要可諮詢國安委意見。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向中央社表示,1980年代區議會成立之初,直選議席約有3成,參選人只需獲得若干選民提名,但新的區議會選舉方案,直選議席減至約兩成及參選人要獲得由政府委任的「三會」委員提名。

他說,在此情況下,政府能間接影響某人能否獲得提名,「如果政府表現出一種婉轉的訊息,某些人對區議會運作不利,『三會』的人還會提名他嗎?」

蔡子強表示,新的區議會選舉模式較數十年前初成立之初更差,再加上參選人要經資格審查,「把安全係數定到天花板般高」。

他又指,直選改為雙議席單票制,即每個直選的選區選出兩名議員,選民只選一人,每區得票最多的2名候選人當選。在此情況下,即使傳統民主派積極參與,最多只能獲得一半即44個議席,「這樣的情況下其實沒什麼好怕」,沒必要將參選門檻「定到天花板般高」。

蔡子強表示,相信傳統民主派對參選區議會會更「意興闌珊」,但一些聲稱是民主派的人會參選,這令官方在宣傳上顯得區議會選舉仍是「五光十色」,像有不同政治光譜的人。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向中央社表示,新的區議會組成體現2014年北京當局提出「牢牢掌握全面管治權」的一個行動,落到政治管理架構的基層,相信未來會更加牢牢掌握,「現在掌握參政權,未來會否掌握投票權?」

劉銳紹又表示,在現代化社會政治安全係數概念是70%至80%,但現在是100%,而制度的鬆緊程度與信心掛鉤,「越鬆代表信心越強,越緊代表信心越弱」。(編輯:楊昇儒)1120502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