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市場競爭白熱化 中國電動車產業面臨淘汰潮

2023/5/21 11:42(5/21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廣州火車東站公交站場充電站,一名車主在為電動車充電。(中新社)
圖為廣州火車東站公交站場充電站,一名車主在為電動車充電。(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21日電)過去幾年間,中國傳統車企、新創企業無不想進場分食電動車這塊大餅。然而據統計,如今20%的企業握有9成以上的市場,有些企業單季銷售量不到千台,車企市場已進入淘汰賽。

中國是當今電動車的藍海市場,這點無庸置疑,藉由數據可見端倪。

去年中國的新車市場之中,純電動車與混和式電動車等新能源車就占了總銷售量的1/4左右,這個數字較2021年成長約1倍,於此同時,燃油車的銷量約下跌13%。

然而這波發展浪潮似乎也已經面臨第一個瓶頸,隨著市場逐漸成熟,競爭激烈的局面,正面臨新一波淘汰賽,近年被稱為「超新星車企」的威馬、愛馳、天際等,在經濟低迷及價格戰下,先後傳出陷入經營困境。

綜合香港經濟日報、第一財經報導,今年中國複雜的市場情況,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一些銷量規模小、資金鏈緊張的弱勢品牌遭淘汰。

報導提到,目前的中國汽車市場正處於「混戰」的狀態,據統計,現存的148個汽車品牌裡,中國品牌有114個,外資品牌共34個,其中9成的市場由20%的行業龍頭掌控,即使是近年成功站穩陣腳的蔚來、小鵬、理想等「造車新勢力」,也僅有理想汽車的銷量可以跨過2萬門檻,其餘多數車企的月銷量,仍舊在萬輛左右徘徊。

在這樣的情形之下,威馬、愛馳、天際等「超新星車企」的情況更加嚴峻。

報導引述中國乘聯會資料顯示,今年第1季,愛馳汽車累計銷量為536輛、天際汽車的銷量則為237輛、威馬汽車的銷售量則呈現0輛,三者相加連理想單一車款的銷售量都碰不到邊。

報導提到,這幾家車企在近期都傳出的營運危機,例如威馬汽車資金出問題,員工降薪、停產等負面傳聞也多次登上熱搜;今年3月,天際汽車停工停產,員工將按最低工資標準發放生活費;愛馳汽車則已經連續兩月延遲發放工資。

報導引述平安證券發的報告指出,造車新勢力想要達到盈虧平衡,年營收規模預計為人民幣800億元(約新台幣3500億元)。按照目前每輛車價格在20到40萬元計算,年銷售量需要在20到40萬輛。「在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的情況下,資本市場趨於冷靜,融資難度增加,進一步加劇二線新勢力車企的生存危機。」

業內人士觀察,2023年將會是中國車市的一個拐點,面臨一波車企淘汰潮,部分當前檯面上知名的造車新勢力車企也可能成為被淘汰的對象。(編輯:張淑伶)112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車王電進軍美國電動商用車 規劃北美投資設廠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