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六四燭光晚會不再 維園辦愛國市集高度戒備

2023/6/3 22:37(6/4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香港維多利亞公園連續第4年沒有悼念六四燭光晚會,取而代之的是愛國同鄉社團舉辦為期3天的家鄉市集(圖),3日上午開幕,提前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週年。(中通社提供)中央社 112年6月3日
香港維多利亞公園連續第4年沒有悼念六四燭光晚會,取而代之的是愛國同鄉社團舉辦為期3天的家鄉市集(圖),3日上午開幕,提前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週年。(中通社提供)中央社 112年6月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香港維多利亞公園連續第4年沒有悼念六四燭光晚會,取而代之的是愛國同鄉社團舉辦為期3天的家鄉市集,提前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週年。但港府仍在維園周邊部署大批警力高度戒備。

截至今晚,香港沒有任何團體組織申請或表示要舉辦六四悼念活動。今天傳出港警已截查拘捕多名有悼念六四行為的市民,但香港主流媒體均未報導。

綜合香港01、香港電台報導,香港26個省級同鄉社團3日起一連三天,在維園足球場舉辦家鄉市集嘉年華,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週年,會場設逾200個攤位,販賣大陸各省的家鄉乾貨、地方小吃以及民族手作等。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何靖、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孫青野、港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等人今天出席活動開幕典禮。

為防有市民混入市集表達悼念六四訴求,主辦方在各出入口設置安檢區及保安,進入會場前需出示隨身行李,供工作人員檢查;還豎起「場地規則」指示牌,提醒入場市民切勿攜帶含有政治成分的橫額、海報、標語牌、傳單、宣傳品或展示品,並須遵守法律以及「港區國安法」。

據報導,維園一帶警力明顯加強,兩架劍齒虎裝甲車分別在告士打道天橋底及高士威道待命;維園、銅鑼灣及天后一帶至少有8輛警察戰術巴士在場。維園出入口及多個街口均有大批身穿戰術背心的軍裝警員巡邏,警方反恐特勤也一度在市集內巡邏。據悉,港警明天會出動五六千名警員布防。

香港保安局長鄧炳強上月29日主動提及「再過幾天將會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雖未言明是「六四」,但他警告市民,如果利用「相關日子」做危害國家行為,當局一定會採取果斷行動。

當被問到會否強烈不建議市民去維園拿著燭光及穿黑衣,鄧炳強則稱,是否違法視乎不同因素,包括其行為出發點、行為及立心如何,執法部門必定會搜集證據。

香港支聯會從1990年起,每年6月4日在維園舉行「六四」燭光晚會,成為全球紀念六四的代表活動,最後一次是2019年,吸引18萬人參加。

其後,港府以疫情為由連續兩年禁辦;支聯會2021年解散後,去年六四也在高壓管制下,只出現一些個別快閃悼念行動,維園內部靜悄悄。(編輯:楊昇儒)112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