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經:北戴河會議3派中共元老勢力向習近平施壓

2023/9/28 16:21(9/28 16: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中共元老張德江。(中新社)
圖為中共元老張德江。(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日經亞洲報導,今年8月參加北戴河會議的3名中共元老,其中一人是張德江,他與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長子鄧樸方關係密切,同時張的盟友俞正聲也與鄧家交情深厚。綜合系列報導,當時有3派主要中共元老勢力向總書記習近平施壓。

日經亞洲(Nikkei Asia)社論撰稿人中澤克二先前二度撰文,指參加今年8月北戴河會議的中共元老中,包括已故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最親近幕僚之一、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以及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遲浩田,二人分別被視為「江系」及「軍系」代表。至於張德江,則被視為替「紅二代」發聲。

當時的文章提到,習近平在會議上,因為國家方向問題遭到中共元老們斥責,而共軍元老也對他整肅解放軍不滿。

中澤克二今天再度在日經亞洲撰文,指第3名出席北戴河會議的中共元老,是76歲的張德江。

文章表示,據熟知中國內部情況的消息人士說,張德江與曾慶紅及遲浩田不同,張德江在習近平第1個總書記任期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也曾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在早期支持習近平,是繼習近平和時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後的中共黨內第3號人物。

文章表示,雖然張德江對外低調,但在黨內具有影響力。2012年當時擔任國務院副總理的張德江,在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拉下馬後,兼任重慶市委書記。

張德江被指在退休前與習近平關係良好。在2000年代初習近平曾接替張德江擔任浙江省委書記。

但文章形容,一個習近平難以忽略的事實,是張德江與鄧樸方及俞正聲關係密切。

今年79歲的鄧樸方是鄧小平的長子,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被紅衛兵迫害,從此下肢癱瘓。鄧樸方於1980年代創立中國殘疾人聯合會,掌控殘聯30多年。

2018年鄧樸方在公開場合表示,「我們應知道自己的能力及不傲慢,但也不能無緣無故地貶低自己」。他又說,考慮到目前中國仍處於社會主義早期階段,要向前行必須任何事都要制定具體計劃。

此番言論引起很大迴響,被解讀為對習近平傲慢行為的警告。當時中國媒體沒有報導鄧樸方的言論。

在今年北戴河會議後,9月19日在人民大堂會召開的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全國代表大會上,鄧樸方卸任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名譽主席,由習近平的親信接任。

文章表示,當鄧樸方在大會上出現時,台下響起熱烈掌聲。有觀察家認為,觀眾的表現是顯示對習近平處理方式的不滿,習近平對此也知悉。

在北京有傳言稱,鄧樸方是在習近平政權的連番壓力下,被迫離開殘聯,顯示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上受到元老的嚴厲建議後,作出反擊。

張德江的盟友俞正聲,今年78歲,同樣在習近平首個總書記任期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是繼張德江之後黨內第4號人物,曾協助習近平平衡黨內各方勢力。俞也曾擔任全國政協主席。

文章指出,俞正聲是紅二代,與鄧小平家族有深厚友誼,他今年沒有參加北戴河會議,部分原因是他與鄧家關係密切,這令習近平有高度戒心。

文章形容,張德江和俞正聲在鄧小平家族的幫助下躋身中共高層,因此一直對習近平的立場持懷疑態度。

張德江、鄧樸方和俞正聲目前掌管與鄧氏家族有關係密切的黨內元老勢力。

但在2021年中共建黨100週年及2022年中共20大後,習近平認為自己已超越鄧小平的地位。

文章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習近平是否藉由鄧樸方淡出殘聯及整肅解放軍,以遏制具影響力的紅二代及軍隊。這場政治角力的初步結果,將顯示在10月可能舉行的中共20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

文章表示,目前中共高層內部情況,比表象能看到的前中國外長秦剛及國防部長李尚福「消失」更複雜。(編輯:陳鎧妤/邱國強)112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