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首度任命海軍將領當防長 專家:中國最大挑戰都在海上

2023/12/30 10:41(12/30 12: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國防部長由前海軍司令員董軍接任。(圖取自中國國防部網頁mod.gov.cn)
中國國防部長由前海軍司令員董軍接任。(圖取自中國國防部網頁mod.gov.c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海軍前司令員董軍接任國防部長,專家分析,北京首度任命海軍將領擔當這職務非同尋常,但也有專家指出,拔擢董軍是個不錯選擇,因中國最大挑戰都在海上。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議29日拍板上述人事案,隨後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生效,總計李尚福10月24日被免職後,中國防長職位已懸缺逾2個月。

美國之音今天彙整,若干研究中國問題專家於X平台(推特前身)就董軍出線相繼發表的短評。

印度學者坎塔(S.L. Kanthan)表示:「董軍當國防部長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中國最大的挑戰都在海上:台灣海峽和南中國海。」

中國旅美政治學者鄧聿文說:「中國任命原海軍司令員董軍為新防長,這個任命有點意思,中國的國防部長以前沒有來自海軍,這是不是意味著建軍思路的某種改變,以後海軍會在解放軍的諸兵種中作用更突出?」

此外,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議29日另公告,罷免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張振中、火箭軍前司令員李玉超等9名共軍將領的全國人大代表資格。此舉進一步證實,之前盛傳以火箭軍為主的軍備貪腐大案。

鄧聿文分析:「國防部長的任命和上述(火箭軍)將領代表資格的終止,表明這次習近平對軍工行業的整頓基本上已經結束。」

長期關注中國國家安全問題的亞洲學會(Asia Society)政策研究院中國分析中心資深研究員莫里斯(Lyle J. Morris)表示:「這是中國第一次任命一位海軍將領當國防部長。這非同尋常,董軍當然會把他的海軍和海事背景帶到國防部來。」

但莫里斯又說:「我不認為董軍的海軍背景可以讓他在和外國(尤其是美日澳)防長打交道的時候有多大自信。他們會關注海上不安全的海軍和海事互動。」

莫里斯另評論董軍的職務:「中國從來沒有任命過一位非中央軍委成員當國防部長。董軍很可能在(明年)3月的兩會上代替李尚福進入中央軍委。如果他不進,史無前例。如果進了,對他來說也是個火速升級。」

莫里斯總結:「但是和之前所有防長一樣,董軍手裡的實權很少。他主要還是個象徵性職務,黨、軍隊以及習近平的代表,和他國防長互動的時候照本宣科而已。」

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表示:「中國國防部長一般有三個職務:中央軍委委員、國務委員、國防部長。董軍只有一個,所以他目前還是個輕量級防長。」

董軍1961年生,山東煙台人,1978年考入中共解放軍海軍大連艦艇學院,畢業後即在海軍服役。

他歷任中共海軍司令部軍訓部長、北海艦隊副參謀長、海軍92269部隊司令員;2013年任東海艦隊副司令員;2014年12月轉任海軍副參謀長;2017年1月升任南部戰區副司令員。

董軍在2021年3月調海軍副司令員;2021年8月升海軍司令員,同年9月並晉升上將。今年12月25日,董軍在中共中央軍委晉階上將儀式現身,但海軍司令員已由胡中明接任,使得董軍動向備受關注。

至於前任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今年8月29日在北京舉行的中非和平安全論壇開幕式發表演說。

此後,關於李尚福落馬甚至涉案被查的傳言甚囂塵上,直到10月24日的中國第14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6次會議,李尚福才被免去國防部長及國務委員職務。(編輯:曹宇帆/唐佩君)112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