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2024年經濟成長率 學者估至少4.8%

2023/12/31 12:38(12/31 15: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31日電)即將邁入新的一年,各種經濟數據預測也紛紛出籠。中國經濟學者預估,在出口修復、消費復甦等原因支持之下,明年經濟成長率至少4.8%,上看5%也並不意外。

今年中國經濟雖然逐步走出疫情陰影,然而消費復甦不如預期,加上房地產市場動盪帶來的衝擊,都對於今年的經濟情勢造成一定的影響,甚至可能影響到明年。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指出,中國經濟雖然面臨重重挑戰,恢復之路曲折,但已確立復甦方向。

報導引述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分析,2024年中國經濟恢復發展的基礎會更好:外循環將會修復,內循環在「破與立」之間尋求平衡。出口、地產等拖累經濟的因素有望緩解,服務業消費與投資接棒成為新的增長引擎,「預計2024年中國的經濟成長率為4.8%」。

他並稱,若要實現5%左右的成長目標,需要鞏固民眾收入復甦趨勢,促進消費持續回溫。擴大服務消費、尋求商品消費的新成長點,不斷提升民眾消費傾向;另一方面,在基建、地產等傳統投資領域,發揮國有資本的引導作用,彌補民間投資趨緩造成的空缺,並且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加強新興領域投資成長。

上海一名經濟學者匿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提出了類似的觀察,他說「2024年中國經濟成長率至少4.8%,如果到達5%也並不意外」。

他分析,其中一個原因是相關的經濟、財政政策「出的慢了一些」,今年應該全部到位的政策將會延續到明年,加上明年還會有新的支持政策。可以預期,政策的刺激將從今年一路延續到明年。

另一方面,中國的經濟仰賴出口,由於終端市場的消費動能疲軟,因此今年全球的主要出口國都受到影響。然而需求衰退不太可能是長期性的,明年預計在歐美等地的需求面也會逐步修復,因此明年的貿易情形應該是會有明顯的恢復,「出口不振對於今年中國經濟來說或許是扯後腿,但是在全球市場復甦之下,明年至少不會扯後腿」。

日前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在今年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官方顧問建議明年經濟成長目標設定在4.5%至5.5%的區間,多數與會者贊成將明年目標設定在5%左右,與今年持平。

然而相較於中國學者的樂觀評估,國際機構則相對保守。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雖然預測中國2024年經濟成長率為4.6%,但也強調仍需端看房地產業的復甦與後續表現。

日本經濟新聞社和旗下金融資訊服務捷訊(QUICKCorp)的經濟學家推估,中國2024年實際經濟成長率約為4.6%,而且房地產行情低迷和消費停滯等情形將持續;世界銀行在14日發布的報告則預測,明年中國經濟將放緩,成長率4.5%。(編輯:周慧盈)112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