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辦雨果獎蒙陰影 匡靈秀趙希然等作家被取消資格疑政治審查

2024/2/17 14:36(2/17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被認為是科幻文學最高獎項的雨果獎去年首次在中國舉辦頒獎,近期卻遭披露幾位作者的作品被排除在評獎之外,原因是內容可能被中國當局視為敏感話題。(圖取自twitter.com/chengduworldcon)
被認為是科幻文學最高獎項的雨果獎去年首次在中國舉辦頒獎,近期卻遭披露幾位作者的作品被排除在評獎之外,原因是內容可能被中國當局視為敏感話題。(圖取自twitter.com/chengduworldco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被認為是科幻文學最高獎項的雨果獎去年首次在中國舉辦頒獎。但是近期披露的文件內容指出,幾位作者的作品被排除在去年的評獎之外,原因是內容可能會被中國當局視為敏感話題,包含涉台涉藏等議題。

科幻文學界重要獎項雨果獎2023年首度於中國成都舉辦。當時,紐約時報暢銷書作者、美籍華裔作家匡靈秀(R. F. Kuang)的「巴別塔學院」意外落選,甚至未能進入入圍名單,引起全球書迷不解。

據英國衛報、德國之聲等媒體報導,今年1月公布的雨果獎(Hugo awards)2023年評獎有關統計數據顯示,除了匡靈秀(R. F. Kuang)、加拿大籍華裔作家趙希然(Xiran Jay Zhao)在內的多位作者,儘管獲得足夠多的提名以入圍各自類別的名單,但卻被主辦方認定「不符合資格」,且未作進一步解釋。

成都主辦方曾於獎項條款中加入作品須符合「當地法規及規範」的細則。

報導指出,上屆雨果獎評審團主席麥卡蒂(Dave McCarty)去年6月5日在一封郵件中寫道:「我們需要特別注意作品中任何帶有敏感政治屬性的內容」。

他表示,不是說要細讀所有東西,但如果作品關注了中國、台灣、西藏或其它在中國可能成為話題的內容,就需要注意,「以便我們判斷將其列入候選名單是否安全,以及法律是否要求我們做出行政決定。」

郵件被雨果獎管理團隊的另一名成員雷希(Diane Lacey)透露給了科幻作家和記者巴克利(Chris M Barkley)和桑福德(Jason Sanford),兩人於14日在網絡上發表了有關報導。

雷希說,「我們被告知要審查主題涉及中國、台灣、西藏或其他可能在中國成為話題的提名作品。讓我羞愧的是,我這樣做了。」

雷希並在郵件中提到趙希然一部被認為是「對中國女皇武則天崛起的重新想像」的作品,說「我不知道這在中國是否會是負面的。」

(圖取自instagram.com/kuangrf/)
(圖取自instagram.com/kuangrf/)

匡靈秀對此在社交媒體上說,「在有人能夠解釋這本書能夠合資格競選並且贏得星雲獎以及軌跡獎,卻不能入圍雨果獎之前,我都會假定這是一個 『不受歡迎』而非 『不合資格』的問題。將『不受歡迎』的作品排除,不單單讓所有相關人士難堪,同時令整個過程、整個組織都失去公允,我對此感到遺憾。」

趙希然回應,「我難以相信管理團隊中的西方成員會選擇心甘情願地參與其中,而不是維護獎項的良好聲譽。」

被排除於候選人名單之外的作者還包括魏莫(Paul Weimer)。評審團內部郵件中對他的「指摘」之一是,他曾去過西藏。但他表示,自己去的不是西藏,而是尼泊爾,「這甚至不是夠格的政治審查,完全是胡扯」。

去年世界科幻大會第一次在中國舉行。中國作家海漄的「時空畫師」獲得雨果獎最佳短中篇小說獎,是中國第三部獲得雨果獎的科幻小說。此前兩部分別是郝景芳的「北京折疊」和劉慈欣的「三體」。(編輯:呂佳蓉/吳柏緯)113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