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葉倫訪中傳達強硬訊息 美中關係緩和受考驗

2024/4/9 17: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今天結束6天訪中行程返美。美媒指出,葉倫此行對中方不再如先前般靦腆,而是直言警告中國必須縮減工業生產。但在美中雙方都堅持立場下,葉倫的強硬訊號將對美中關係的緩和構成考驗。

華爾街日報今天以「葉倫訪中就中國出口傳遞強硬訊息,美中關係緩和受到考驗」為題發表文章指出,葉倫(Janet Yellen)去年初在瑞士與中國財政官員會面時,對有爭議的問題避而不談,只在與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單獨喝咖啡時,提出了貿易分歧議題。但葉倫這次訪中,就沒那麼靦腆了。

文章指出,葉倫抨擊中國出口過多清潔能源產品,且向地方官員乃至副總理何立峰、總理李強提出警告,要求中國縮減工業生產。

葉倫昨天更在北京的記者會上表示,她此行就是確保自己非常透徹地說明上述問題,並向中國最高領導層表達美方這一關切。她不希望看到美國與中國的經濟關係和整體關係「惡化或變得緊張」。

這篇文章直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1年多來一直尋求重建兩國間的些許信任,防止出現更嚴重的敵對氛圍。但葉倫在北京及中國南方工業重鎮廣州發出這些頗具針對性的訊息,將對美中關係的緩和構成考驗。

拜登政府擔心,中國商品浪潮可能會讓美國產業招架不住,導致勞動者失業和企業關閉,重演21世紀初中國出口商品擾亂全球市場的「中國衝擊」。為了因應這一衝擊,華府正為提高電動車等中國商品的關稅做準備。

然而,中方卻將葉倫的「產能過剩」警告,斥為「壓制中國崛起」的藉口,並準備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

文章提到,美中都在堅守自己的立場。美國的核心關切是中國經濟內需不足,恐難消化本國產能,使生產過剩的商品出口海外,進而在全球市場壓低價格。葉倫為此公開敦促中國決策者應採取措施刺激消費支出,提振家庭收入,或是加強退休福利保障及減輕教育負擔,這有助於改善中國經濟的供需失衡。

但中國官員卻認為,在房市長期低迷拖累經濟下,綠色產業這劑良藥可為疲軟的中國經濟注入活力,且直指美方也在大舉補貼本國清潔能源產業。

這篇文章指出,除了產能過剩,葉倫這次訪中還涉及其他有爭議的話題。其中,她對中國企業和金融機構協助向俄羅斯提供入侵烏克蘭用途的產品,便公開表達擔憂。

根據報導,葉倫日前即向中方警告,任何為俄羅斯輸送重大軍品或軍民兩用產品交易提供便利的銀行,都面臨被美國制裁的風險。(編輯:邱國強/陳鎧妤)113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