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習二會 紐時:中國設往來條件欲框限台灣

2024/4/11 07:20(4/12 13: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馬習二會」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舉行。(中央社製圖)
「馬習二會」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舉行。(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0日專電)前總統馬英九時隔逾8年再度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紐約時報報導,中國用這次會面展現有意願與台灣往來,但只能照北京所設條件,欲藉此框限5月將就任總統的賴清德。

馬英九訪問中國11天,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習近平,是繼2015年11月兩人在新加坡會晤後再次見面,也是兩岸分治75年來,中華民國前總統首次在中國土地上會見中共最高領導人。兩人在鏡頭前握手、微笑,與隨行人員一同上桌對話。

紐時分析,習近平對馬英九展現和善,是北京為賴清德設定往來條件的策略一環。賴清德1月勝選後以「對話取代對抗」向北京喊話,但中方無動於衷,近幾個月在軍事、經濟、外交層面持續對台施壓。

另一方面,北京欲拉攏像馬英九這類對中方友好的台灣政治人物。馬英九接受北京設定的關係框架,認為雙方即使對一中意涵存有分歧,兩岸仍同屬一個中國。

馬英九致詞時說「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應該互助合作,致力振興中華。

紐時報導,上述觀點沒有反映台灣廣泛民意。多數台灣人民反對兩岸統一,接受台灣自治、沒有獲多數政府承認為獨立國家的模糊現狀;愈來愈多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就連馬英九所屬的國民黨在1月總統大選推派的候選人侯友宜也對中國懷抱戒心。

習近平致詞時強調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制度的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外部的干涉,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勢」。

報導寫道,馬英九執政8年期間加強兩岸交流,2015年與習近平在新加坡會面時,兩人都讚揚可為兩岸持久和平、終結數十年敵意鋪路。兩人在北京再次會面時,友好解決台灣前途的前景似乎遙不可及。

近年兩岸關係緊繃,美中關係連帶受影響。根據中方通稿,習近平上週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時說:「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踰越的紅線。對於台獨勢力分裂活動和外部縱容支持,我們不會聽之任之。」

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在華府招待日本、菲律賓領袖之際,習近平在北京歡迎馬英九到訪,凸顯台灣在習近平眼中的分量。

「九二共識」一詞創造者、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蘇起10日在台北一場活動說,習近平可能以會見馬英九,在地緣政治紛亂時向爭取連任的拜登傳遞「不用擔心台海,至少我沒有給你添麻煩」的訊號。

報導提到,北京加強對台威脅,是對外結怨、對內助長民族主義情緒的強勢外交政策一部分。但中國經濟近期陷入困境,難以擺脫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遺症,北京高層專注於重振經濟成長,正從外交衝突中抽身。

馬英九1月在總統大選前接受「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專訪,被問及是否可信任習近平時回答:「就兩岸關係而言,你必須相信他。」

上述說法在台灣引起軒然大波,但華爾街日報援引未具名知情人士報導,這番話促成「馬習二會」。這名人士說,習近平和高級幕僚觀看馬英九受訪影片後,被馬英九的言論「深深感動」,中方因而邀請馬英九訪問北京。(編輯:郭中翰)113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馬英九訪中赴黃花崗長城數度哽咽 外媒:呼應習近平「中國夢」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