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習二會 陸委會:中共宣傳九二共識 遺憾馬英九未公開捍衛主權

2024/4/10 19:15(4/12 13: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北京一處電視螢幕10日播放著前總統馬英九(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會面的新聞。(法新社)
北京一處電視螢幕10日播放著前總統馬英九(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會面的新聞。(法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台北10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再度會晤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陸委會晚間表示,中共藉由「馬習二會」大肆宣傳「九二共識」、「反台獨」等主張,片面設定兩岸政治框架,台灣民意早已堅定拒絕。

馬英九10日下午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會晤習近平。大陸委員會(陸委會)晚間發布新聞稿表述政府立場。

陸委會表示,馬英九以私人身分赴陸從事相關交流活動,政府向來主張兩岸間應秉持對等尊嚴,不設置任何政治前提,進行健康有序交流,如此才能真正累積善意,促進兩岸間相互理解。

陸委會提到,台灣為民主自由與多元開放社會,包容各種不同意見與立場,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及「四個堅持」始終是台灣人民最大公約數。

根據陸委會4月份民調結果,近8成民眾不認同中共所提堅持在「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下,兩岸才能恢復對話(78.8%);近9成民眾支持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88.8%);9成1民眾主張台灣未來由台灣2300萬人決定(91.1%)。

陸委會批評,中共藉由「馬習二會」大肆宣傳「九二共識」、「促融促統」及反對「台獨」等主張;習近平已將「九二共識」定義為「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此種企圖抹煞我國家主權地位,片面設定兩岸終局的政治框架,完全沒有中華民國生存的空間,台灣主流民意早已堅定拒絕。」

陸委會強調,兩岸差異不在於語言或文化,而是政治體制與生活方式,「馬英九未能在與習近平會晤時,公開傳達台灣人民對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及民主自由體制的堅持,有違台灣社會的期待,對此深感遺憾。」

陸委會指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是雙方共同責任,當前中共持續以文攻武嚇、外交霸凌、經貿脅迫等手段對台複合性施壓,企圖迫使台灣接受其單方設定的「一中」框架,這是造成台海情勢不穩定的根源。

陸委會表示,政府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現狀的政策立場一貫,呼籲北京當局尊重台灣主流民意,正視中華民國及兩岸互不隸屬的客觀事實,停止對台打壓威嚇,以務實理性、相互尊重的態度,透過兩岸官方對話化解分歧、解決問題,以實際作為促進兩岸良性互動,確保雙方人民福祉權益。(編輯:楊昇儒)1130410

「馬習二會」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舉行。(中央社製圖)
「馬習二會」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舉行。(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京馬習二會 馬英九談九二共識 習近平講家國團圓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