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馬習二會 國民黨團:打破兩岸對立僵局

2024/4/10 20:38(4/10 2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劉冠廷台北10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國民黨團表示,馬英九與習近平再次對話,代表著打破當前兩岸高度對立緊繃的互不往來的僵局,更是兩岸重啟和平交流重要的一步,也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社會不是只有抗中一種聲音。

馬英九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習近平會面。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發布新聞稿指出,馬英九致詞時以「習先生 」、「習總書記」稱呼,而習近平以「馬先生」稱呼馬英九,馬英九更提及「九二共識」為1992年各自表述一中各表的論述,充分展現兩岸對等、相互尊重的立場。並強調堅守「反對台獨」的基本主張,也同時呼應國際社會對兩岸互動的期待。

國民黨團指出,此次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舉行,不但是大陸國家主席與外國元首會談常用場地,更是2005年連胡會的地點,突顯出馬英九身為前國家領導人的地位,近期民進黨從上到下不實的惡意放話、抹黑造謠的發言不攻自破。

國民黨團表示,馬英九與習近平再次對話,不但開啟兩岸的和平交流新契機,讓中華民國多數民眾希望兩岸和平交流、共存共榮的聲音,被對岸領導人及大陸同胞聽到,也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社會不是只有抗中、反中一種聲音。

國民黨團指出,自2016年民進黨再次執政兩岸交流停擺後,台灣各行各業百工百業都非常辛苦,兩岸民眾仍需在和平穩定的基礎上互動交流常來常往,才能讓衝突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才不會有擦槍走火讓子弟上戰場的疑慮,這是兩岸和平非常重要的要務。

國民黨團表示,反對台獨、不支持台獨是國際共識,更是世界美、日等主要國家的具體主張。國民黨團堅持「親美、友日、和陸」的基本立場,在此基礎上加強與國際社會及兩岸穩健、務實交流,共創雙贏。

國民黨團指出,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是否仍要堅持台獨路線,讓兩岸繼續陷入無止境的對抗、對立、交惡,絕對不是全民所希望看到的,賴清德應在520上任前好好三思。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受訪表示,對於馬英九訪陸,並進行馬習二會,要給予正面肯定,對於台海和平、兩岸和諧都有正向作用,但不一定會對國民黨好,因為會給民進黨抹紅國民黨的機會,希望台灣民眾對於未來藍營政治人物赴陸訪問,都能給予正面、正向的肯定。

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馬英九此行應把話講白,清楚向大陸方面坦言對兩岸統一的看法與立場;她也對於馬習二會讓兩岸緊張情勢有所舒緩,給予高度肯定與讚揚。

洪秀柱呼籲,兩岸有志推動青年交流的團體與個人,都應思考交流的目的在打造連結,而人與人之間建立的情感,是難以取代的。因此當代人責任是為後代開創更多機會,兩岸絕不能陷入戎馬相見的窘境。

此外,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表示,連日來匿名的「國安人士」放給特定媒體的訊息,證明都是假消息,完全錯誤。這些放話者完全不顧台灣利益,甘於讓台灣淪為強權桌上的菜單,都是在扯台灣人後腿。(編輯:林興盟)113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馬習二會 陸委會:中共宣傳九二共識 遺憾馬英九未公開捍衛主權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