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馬習二會 馬英九談九二共識 習近平講家國團圓

2024/4/10 17:48(4/12 13: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繼2015年新加坡「馬習會」後,前總統馬英九(左)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再度見面。這次馬習會僅開放少數台灣及香港媒體採訪;圖為台北民眾觀看電視直播。中央社 113年4月10日
繼2015年新加坡「馬習會」後,前總統馬英九(左)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再度見面。這次馬習會僅開放少數台灣及香港媒體採訪;圖為台北民眾觀看電視直播。中央社 113年4月1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佳蓉北京10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馬英九提到,兩岸在1992年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但他沒有提到兩岸「對於一個中國的意涵,認知各有不同」。

「馬習二會」今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舉行,兩人見面後在鏡頭前握手16秒。習近平致詞時強調「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兩岸制度的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外部的干涉,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事」。

馬英九在致詞一開始時稱習近平為「習總書記」,過程中將「中華民族」口誤講成「中華民國」,但又立刻改口。

馬英九說,未來兩岸應該以確保人民福祉為最大目標,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求同存異,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共同追求和平發展。

他說,最近兩岸情勢緊張,引發不少台灣民眾不安,但他始終記得魯迅先生說過,「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兩岸如果發生戰火,對中華民族都是不可承受之重,「兩岸的中國人」絕對有足夠的智慧,和平處理各項爭端,避免走向衝突。

他說,中華民族過去經歷了百年屈辱,最近30年在「兩岸中國人」的努力之下,一步一步邁向「共同振興中華之路」。雖然兩岸在不同的體制下發展,但「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應該互助合作,致力振興中華。「這也是2015年我與『習先生』會面時,雙方達成重要的共同信念」。

馬英九又說,看著兩岸青年學子眼裡的熱情與善意,他進一步思考到中華民族後代子孫的幸福。對台灣來說,「沒有穩定和平的兩岸,就沒有安定進步的台灣。對中華民族來說,沒有和平共榮的兩岸,也不會有璀璨光明的未來」。

他說,他誠摯地希望,雙方都應該重視人民所珍惜的價值與生活方式,維護兩岸和平,以中華文化蘊涵的智慧,確保兩岸互利雙贏。

馬英九最後稱,他誠摯期盼:兩岸互利共榮,攜手合作,振興中華,讓中華民族在全世界面前抬頭挺胸。

2015年11月7日馬英九在總統任內與習近平於新加坡舉行「馬習會」,當時有600多家中外媒體報導此一歷史會晤。這次的「馬習二會」,參與報導的僅有部分駐北京台媒與港媒,外媒也無法參加。

今天的「馬習二會」,中國大陸方面出席者分別是習近平、中國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

馬英九方面出席者為馬英九、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前總統府專委王光慈,以及前國安會諮委、政治大學東亞所榮譽教授邱坤玄。(編輯:邱國強)1130410

「馬習二會」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舉行。(中央社製圖)
「馬習二會」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舉行。(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馬習二會 習近平:兩岸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