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各表一中」 陸委會:我們版本不是這樣

2024/4/11 18:50(4/11 1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陸委員會(陸委會)11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主持。中央社記者李雅雯攝  113年4月11日
大陸委員會(陸委會)11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主持。中央社記者李雅雯攝 113年4月1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台北11日電)前總統馬英九昨天在馬習二會提「各表一中」。陸委會今天表示,1992年會談是個歷史事實,結論是雙方擱置爭議,後來又各有詮釋;馬英九引「各表一中」,「當時我們的版本不是這樣子」。

馬英九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晤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時表示,兩岸在1992年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這是中國大陸「各表一中」詮釋。

大陸委員會11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表示,曾與馬英九一起經歷1992年那段,馬英九為什麼在大陸這樣說,沒有辦法代替他回答,「當時我們的版本不是這樣子」。

詹志宏指出,1992年兩岸正式授權代表討論爭議,雙方沒有辦法獲得共識,於是決定擱置爭議、向前走,這是一個歷史事實,擱置爭議是共同的認知。30多年來,兩岸間不同的人對於這個歷史事實有不同的立場、目的,詮釋也愈來愈多,造成這個歷史事實到底是怎麼回事,已是眾說紛紜。

他強調,所以主張兩岸應該繼續對話,這個對話不應該預設任何前提(指九二共識),這個前提目前是眾說紛紜,導致雙方都沒有辦法再往前進一步。如果可以回到當初,擱置爭議、向前進,這樣對於兩岸溝通對話才有真正的助益,否則在「詮釋」上面僵持。

詹志宏認為,馬習二會重點在於習近平說了些什麼,兩岸問題根源在於中國大陸;習近平昨天用了柔性語言包裝既有立場,陸委會10日新聞稿也回應了,持續主張兩岸必須和平相處,共同維持區域和諧、安定。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關於馬英九在馬習二會脫口中華民國,這是口誤或有意?詹志宏回應,大家都在追答案,馬英九今天返台於機場談話又有口誤,究竟馬習二會上是不是口誤,沒有辦法代替他回答;馬英九是以個人身分訪陸,不代表所有人民,也不代表其所屬政黨,沒有必要針對他的一字一句做解析。

詹志宏說,倘若後續有政黨人士赴陸交流訪問,可預見中共會藉此機會統戰,必須再次強調,兩岸交流要秉持對等尊嚴原則,不要預設任何政治前提,這樣才能真正地累積善意;政黨人士有一定的社會代表性,期待其赴陸交流可以掌握上述原則。(編輯:楊昇儒)113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