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寶再現 26件傳世書畫10月故宮登場

2018/10/3 19:27(10/3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日電)國立故宮博物院與文化部今年共同舉辦年度大展「國寶再現—書畫菁華特展」,精選26件國寶級文物,其中包括「晉王羲之平安何如奉橘三帖」卷,睽違7年將再度與民眾見面。

「國寶再現—書畫菁華特展」今天在故宮舉行開幕記者會,故宮院長陳其南、文化部次長蕭宗煌、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等都出席。

陳其南表示,去年故宮第一次推出「國寶的形成—書畫菁華特展」後,獲得國內外藝術愛好者高度的迴響與肯定。為了不負外界期待,今年再度精選26件國寶級精品,包括自2011年「精彩100國寶總動員」展覽後,便未曾展示過的「晉王羲之平安何如奉橘三帖」卷,也將再現故宮與民眾見面。

「國寶再現—書畫菁華特展」,展覽年代自東晉橫跨至元代,各時期的名家之作皆為美術史中的一時之選。26件展品中,包括13幅「限展」書畫,為保護脆弱文物,每幅書畫每次只能展出42天,因此將分成2期陳列。

第一期展出6件限展菁華,包括「晉王羲之平安何如奉橘三帖」卷、「唐閻立本畫蕭翼賺蘭亭圖」卷、「宋蕭照畫山腰樓觀」軸、「宋夏珪溪 山清遠」卷、「宋陳居中文姬歸漢圖」軸、「元趙孟頫鵲華秋色」卷等。

第一期限展品將於明天起至11月14日結束展出,並於當晚進行展件更換。接續登場的7件限展國寶,分別為「唐玄宗書鶺鴒頌」卷、「唐徐浩書 朱巨川告身」卷、「宋易元吉猴貓圖」卷、「宋錢選桃枝松鼠」卷、「宋人翠 竹翎毛」軸、「宋人折檻圖」軸、「金武元直赤壁圖」卷等。

第2期展覽從11月15日起至12月25日止。陳其南表示,故宮文物的歷史比古物分級制度來得早,故宮除了持續向國人傳達古物分級制度的理念,讓更多人知道這些珍貴的華夏文化資產外,展覽也呈現這些年來故宮不遺餘力地與文化部合作推動古物分級工作的豐碩成果。

陳其南說,「故宮做為一個博物館,有世界上最頂級的東方藝術珍藏,未來希望不只從文物的角度,而是透過藝術史角度、審美獨特性等不同方面的展覽規畫,建構出讓台灣各個階層的觀眾都願意進一步來認識故宮這個寶庫,理解文化資產的珍貴性。」

蕭宗煌表示,故宮目前經文化部指定的書畫國寶已達193案(含344件)、重要古物更多達361案(含1701件),保存的書畫國寶及重要古物總數高達全國40%,顯示故宮書畫古物分級豐碩的成果。

文化部國寶及重要古物的指定需要經過十分嚴謹的程序,蕭宗煌也感謝故宮長期以來,每季在書畫展覽時,都主動分級並向文化部提報具國寶及重要古物價值的文物,全力配合推動古物分級工作,促進系統性建立文化資產資料庫,讓文物預防性保存維護等工作能更為全面。

「國寶再現—書畫菁華特展」明天起至12月25日在故宮展出。(編輯:陳俊碩)107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