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心健沙中房間非VR電影 鄭麗君:影視局檢討

2018/10/9 15: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9日電)藝術家黃心健VR作品「沙中房間」、「高空」送文化部電影分級審議,卻得到回函說這兩部非VR電影。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表示,要求影視局檢討,也坦承回函文字確有不妥。

去年台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與美國前衛音樂教母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以跨國創作「沙中房間」,成功抱回威尼斯影展第一座VR最佳體驗大獎(Best VR Experience)。

這一年來,黃心健的VR作品「沙中房間」及「高空」皆受到各大影展邀請,同時他也行文給文化部影視局,送審這2部影片的分級審議。

不過影視局卻回覆,「2部片經電影專業委員審查影片內容後,認為非屬VR電影範疇」,因此無法受理這2部影片的分級審議申請案。

黃心健在臉書上表示,去年威尼斯影展獲獎VR作品「沙中房間」和「高空」受到各大影展邀請及CNN專訪的同時,卻收到影視局寄來的公文告訴他這2部作品非VR,讓他心情感到低落。

黃心健說:「看到全世界的影展用加法邀請我們的VR作品展出,但台灣則用減法來排除,擔憂好不容易在國際爭取到的一點優勢,又要失落在『往回看』的心態中。」

文化部今天發新聞稿表示,坦承「此案回函文字亦確有不妥之處」,鄭麗君已要求影視局切實檢討,「VR應用屬新興領域,文化部近年已有多項計畫支持VR相關產業發展,且鼓勵跨域發展,相關法規解釋也要與時俱進,若遇認定問題,應先由主管機關作政策面釐清,不宜將個案逕交審議認定」。

文化部指出,鄭麗君已指示影視及流行音樂局就本次處理方式進行檢討,並尋求改善。電影分級審議制度源自回應兒少保護,透過電影法授權並課以政府責任辦理,鄭麗君也曾對外表示,可就現行電影法的分級制度相關條文及規定進行檢討,文化部後續將展開社會專業意見諮詢研商。

文化部強調,近年已有多項計畫支持VR相關產業發展,包括跨域合創計畫及文化內容旗艦計畫補助相關創作,也曾補助支持黃心健作品,樂見他的作品屢獲國際肯定。文化部也支持台北電影節VR論壇、高雄電影館VR劇院及相關人才培育計畫等,未來除將繼續支持VR活動及產業發展外,相關政策及法規也將一併檢討因應。(編輯:張芷瑄)107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