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炳煌東京秀e筆書畫 日國會議員大開眼界

2018/10/20 08:15(10/20 09: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0日專電)書法家張炳煌19日在東京演講台灣書法的傳承與國際交流現況,他還秀了一手「e筆書畫App」書寫法,讓與會的書法愛好家,包括日本國會議員都驚嘆不已。

張炳煌在東京的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舉行演講,內容包括台灣書法的傳承與學校教育、書法的普及活動與國際交流,他還就各書法家的創作特色做解說。

演講會最大的亮點他利用他與淡江大學、Studio A晶實科技共同創作研發的「e筆書畫App」,讓現場包括日本國民民主黨籍眾議員小宮山泰子、日本文化廳官員、眾議員前原誠司秘書坂上博二、書法愛好家們大開眼界。

張炳煌對媒體表示,這場演講是要讓日本朋友知道台灣目前書法的發展,在台灣所使用的正體國字與書法的連結最為密切。他希望日本民眾能更了解,也希望促成書法的交流展覽、學術交流及教育交流。

張炳煌與淡江大學從2008年就共同推動數位e筆,讓科技結合書法,15日在台灣正式發表的「e筆書畫App」,用戶可透過iPad與Apple Pencil體驗真實的書法筆觸。用戶只要手上有iPad,就可從App store下載,費用只需3美元。

張炳煌說,蘋果公司是單一品牌,全球市占逾30%,他和淡大、Studio A共同發展這項計畫,否則一直用windows系統的話,很可能缺了一塊。而以往沒辦法進入iOS系統,經由與Studio A合作後,終能順利成功。

他期待e筆書畫App書法工具能適合日本各階層的人使用,在日本也能發揮作用,也希望日本民眾能了解台灣在書法結合科技方面的努力。

演講會上,日本的國民民主黨籍眾議員小宮山泰子受到駐日台灣文化中心顧問朱文清之邀,講評張炳煌的演說與e筆書畫。

小宮山說,她父親也學書法,看她父親在學書法時要參考很多古書,還要先影印再做臨摹,但今天看到張炳煌解說e筆書畫,接觸到精湛的書法,最讓她感到驚愕的是,張炳煌的教學可清楚看出如何運筆,實在是太神奇了,內心不禁驚嘆竟可以「情報公開」到這樣的程度。

她表示,台日都有書法,就某種意義來說,書法是文化、歷史,也是藝術,希望能傳承給下一代。同樣的字,還可藉由不同書體閱讀,可讓人跨越時代接觸到各種藝術,很值得學習,盼台日藉由書法進行文化交流。(編輯:屈享平)107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