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19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探討監控與解放

2018/11/27 14:05(11/27 18: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7日電)北美館宣布2019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由藝術家鄭淑麗代表參展。鄭淑麗從展場普里奇歐尼宮曾是監獄的歷史角度出發,結合影像、裝置、電腦運算,反思性別框架及科技對身體的監控。

台北市立美術館今天公布2019年「第58屆威尼斯美術雙年展」台灣館,由出生在台灣、定居紐約20年、現居巴黎的鄭淑麗代表參展。鄭淑麗邀請身兼作家、哲學家的保羅.普雷西亞多(Paul B. Preciado)擔任策展人,兩人都以游牧者自居,不侷限創作地域,且都關注性別、酷兒、跨性別等議題,反映在明年台灣館「3x3x6」的展覽之中。

鄭淑麗使用各種藝術媒材和電影格式創作,也是當代網路藝術先行者。她的創作「布蘭登」是首件由美國紐約古根漢美術館委託製作,及納入館藏的網路藝術作品。

保羅.普雷西亞多是全球性別與性政治研究的思想領袖之一,他的第一本著作「反性宣言」獲法國評論家譽為「酷兒理論紅皮書」,是歐洲酷兒和跨性別行動主義的關鍵參考著作。

2019年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將以「3x3x6」作為展名,鄭淑麗從展場普里奇歐尼宮,曾是總督宮附屬監獄的角度出發。

她創作多重介面的沉浸式裝置作品,探討當代社會中各式應用於禁錮及控制的科技,從實質的身體監禁,乃至於無所不在的監視器,在日常生活中,監控無所不在。

鄭淑麗把這樣的科技監控,對照到10位歷史上及當代,因特殊性別取向而遭受監禁的實際案例,包括法國哲學家米歇爾.傅柯、義大利傳奇情聖傑可莫.卡薩諾瓦的真實案例等。

鄭淑麗將這10位真實人物原型,發展成10段虛構的短篇影片,納入真實世界法庭審判資料,並且夾雜著假新聞、歷史報告、傳聞及幻想,帶領民眾重新檢視當代社會。

普雷西亞多表示,鄭淑麗試圖把電子科技、跨性別酷兒議題連結在一起,透過「3x3x6」展覽,也是再次討論「一男一女的性別建構其實與政治有關」。

普雷西亞多指出,1868年醫學界才開始使用「同性戀」,他從歷史架構來看一男一女的性別二分法,認為社會之所以把同性戀當成一種罪,跟資本主義、殖民主義有關,把同性戀視為不具有繁殖能力,就無法產生勞動力,因而定為一種罪。

提及近期台灣剛結束的婚姻平權公投,他認為這也可讓政府體系重新思考對性別二分法的定義。

鄭淑麗表示,「3x3x6」展覽名稱指涉著「3x3」等於9平方公尺的拘禁空間,而「6」則是不停監看著這個空間的6個監視器,「3x3x6」為結合實體空間及監看機制的監禁維度,探討當代民主社會中,自由及控制的現狀,也邀請參觀者想像一個解除身體禁錮的社會,進而能從既有的認知與規範中解放。

2019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3x3x6」,2019年5月11日至11月24日在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展出。(編輯:張芷瑄)107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