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優人30週年 回歸發源初心地演出聽海之心

2018/12/14 19:52(12/14 2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4日電)今年是優人神鼓創團30週年,沒有大張旗鼓的歡慶,轉以典藏夢想與希望為意義的「封茶」儀式為紀念。同時,他們回到老泉山劇場演出經典作「聽海之心」,展現無電生態劇場的可能。

優人神鼓創辦人暨藝術總監劉若瑀表示,「聽海之心」是發展自劇團基地、木柵老泉山上的作品,1998年在山上演出後,至今在全世界近百座城市演出超過200場,在30週年的時刻,他們想要回家,於是選擇回到初心發源地。她說:「這麼多年,回望自己在忙碌人生中奔來走去,為的還是守著最初在山上的創作初心,為的還是要回家。」

這次的演出很特別,除了是回家,是週年紀念,也是宣告優人未來打造無電生態劇場的可能。演出中,沒有發電機,沒有鷹架與帳棚,有的是充電式的、太陽能發電的燈具,還有以山上竹子為材料的小竹棚。而每場演出開始前,都會舉行祈禱生態平衡的「炎祭」,向神農氏致敬,回歸古老劇場與祭典儀式連結的精神意義。

劉若瑀說,未來優人在金瓜石的戶外劇場,就將以無電生態劇場為發展目標,將與台電合作,將當地重度污染的煉銅廠與礦場遺址轉作綠電發電廠,發揮原始生態精神。

其實,今年年中,優人為了搭建新作「石破天驚」的演出舞台,在金瓜石戶外劇場引發移石、破壞環境的爭議,為維護生態環境的平衡與留存地貌,優人決定停演作品,戶外劇場的正式啟用也無限期延後。

表演團隊在台灣的經營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近幾年,優人投入大量資源打造金瓜石的戶外劇場、培訓新演員,卻因一時疏忽導致原定演出取消,劇場的啟用也停擺,經濟危機立現。這大半年,劇團靠密集的海外演出努力撐過來,讓劉若瑀也更堅定作品、未來打造劇場,得與自然環境和諧共處的發展目標。

優人的身體訓練長年與自然為伍,透過擊鼓、靜心、徒步環島,找尋身體與這塊土地的連結。「聽海之心」以「水」為創作概念,演出分為「崩」、「流水」、「聽海之心」、「沖岩」、「海潮音」5個段落,在各種節奏與力道變換的鼓聲與鑼音下,擬現水的不同狀態,同時比喻生命中所必須經歷的各種樣貌。即日起在木柵老泉山劇場演出至16日。(編輯:張芷瑄)107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