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8年新故宮計畫編8.7億元 減2億元凍2億元

2018/12/24 15: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4日電)故宮今天再度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新故宮計畫」,108年「新故宮計畫」預算編列新台幣8億6867萬8000元,朝野立委決議,108年這項預算減列2億元、凍結2億元。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陳其南今天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專案報告「新故宮計畫」,計畫分為三大項,北部院區整(擴)建,需43.06億元;南院國寶文物修復展示館建設計畫,需37.1億元;博物館群國際觀光網路系統建置計畫,需20.84億元,合計總經費為101億元。108年「新故宮計畫」預算編列8億6867萬8000元。

朝野立委最後決議,108年「新故宮計畫」預算減列2億元、凍結2億元。其中凍結預算部分,專案報告後始得動支。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質詢時再次提問,未來故宮整修是否閉館?陳其南表示,「閉館不閉館還需要準備,最後還需要透過PCM(工程專案管理)專業評估。」

國民黨立委蔣乃辛表示,去年新故宮計畫給了4.21億元,作為PCM的發包執行,但故宮今年的執行率不到2%,認為故宮執行率低。

新故宮計畫PCM標案,目前已經流標2次,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認為,流標理由和故宮過去標案紀錄差、新故宮內容龐雜,最重要的是新故宮沒有明確方向,要求故宮應該要提出新故宮的想像,否則一定會繼續流標。

柯志恩質詢時提到,新故宮計畫沒有舉辦公聽會,並且要在土石流潛伏區整建第二行政大樓,先前這塊區域已經被鄰近居民抗議,並且發函給故宮,如今還要在這塊區域整建辦公大樓,認為故宮沒有做好評估。

柯志恩另外也提到,新故宮計畫預計要在華表廊道蓋玻璃廊道,並且把這塊地方做為文創賣店;柯志恩強調,先前在台北花博就使用過相似的玻璃建物,是失敗的案例,夏天會需要很多冷氣費,認為不適合。

而北院整建期間,文物需要從A搬到B再搬到C地,柯志恩質疑文物搬遷由誰來搬,再加上督導工程的故宮副院長黃永泰2019年1月就要退休,後續由誰承接相關工作,目前仍未知。另外,柯志恩從報告當中指出,臨時庫房養庫只有半年時間,相較故宮南院養庫就有3年,對於文物搬遷過程有疑慮。

有關柯志恩的質疑,故宮副院長李靜慧表示,等PCM廠商確認後,一切都還會再重新評估。

陳其南表示,由於PCM標案沒有標出去,因此計畫就會延宕,但在計畫執行期,一定要先透過PCM的先期規劃,「PCM會給予具體執行辦法,但標案沒有標出去,工作就卡在那邊。」(編輯:管中維)107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