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揭曉 駱以軍謝凱特幾米獲獎

2019/1/11 17:58(1/12 1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1日電)2019台北國際書展大獎今天公布,小說類首獎由作家董啟章、張貴興和駱以軍拿下。非小說類首獎由陳昭如、阿潑和謝凱特獲得。兒童類首獎由陳俊堯、FOREST、湯姆牛和幾米拿下。

台北書展基金會今天舉行「2019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暨金蝶獎」公布記者會。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長陳瑩芳指出,本屆台北國際書展主軸強調「讀書正好」,如果倒過來說,則是「好正的書,大家一起來讀」,期盼藉由書展和書展大獎暨金蝶獎,能共同培養出好的閱讀風氣。

小說獎評審宇文正說明,本屆入圍小說獎的作品,可能是香港作家入圍最多的一屆,不僅有奇幻類,也有不少年輕人作品,皆讓人寄予厚望。

非小說獎評審張惠菁指出,「非小說」屬於非虛構寫作類型,因此更親近現實,是觀察也是揭發,不僅補足對世界認識的空白,更探究什麼值得說,什麼該被看見,都影響了評審的選擇。

本屆首度增設的兒童及青少年獎,評審柯倩華表示,完成一本好童書,遠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童書簡單但不是幼稚,它必須對人性深刻,並藉由高明精鍊的技巧轉化成可溝通易理解的圖像,「對兒童和青少年而言什麼是好書呢?一本好童書,是化繁為簡的藝術」,本屆得獎作品,都是好看的好書。

主辦單位說明,本屆書展大獎接受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10月31日期間,首次於台灣出版的中文創作參選,今年共收到小說獎66件、非小說獎260件、新設的兒童及青少年獎有235件最為踴躍、編輯獎則有63組角逐。經兩階段評選入圍作品後,決選出各類首獎得主。

2019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暨金蝶獎頒獎典禮將在2月12日書展開幕式舉行。台北書展基金會表示,所有入圍作品都已提前透過「城市在閱讀」、「新北市立圖書館行動快閃書車」等活動,在北北基城市各角落推廣。並與誠品書店合作,在誠品敦南、誠品信義、中山地下街R79、台中園道和高雄遠百店為得獎作品特設專區展示,供讀者購書參考。

「2019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得獎名單如下:小說獎首獎:「愛妻」董啟章、「野豬渡河」張貴興、「匡超人」駱以軍。

非小說首獎:「幽黯國度:障礙者的愛與性」陳昭如、「日常的中斷:人類學家眼中的災後報告書」阿潑、「我的蟻人父親」謝凱特。

兒童及青少年獎首獎:「值得認識的38個細菌好朋友」陳俊堯、FOREST、「藝術家阿德」湯姆牛、「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幾米。

編輯獎首獎:「美國的反智傳統」等書,八旗文化王家軒。

「2019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得獎名單如下:金獎:「五百棵檸檬樹」黃博志。銀獎:「氣味島」霧室、黃瑞怡、彭禹瑞。銅獎:「台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劉銘維。(編輯:張雅淨)108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