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戲曲藝術節 15檔國內外演出紛陳各劇種特色

2019/2/4 10:07(2/4 1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4日電)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台灣戲曲藝術節邁入第二屆,15檔演出囊括歌仔戲、京劇、日本雅樂、國樂、客家戲、豫劇、傳統掌中戲等多元劇種,藉傳統戲曲形式表達對當代議題與在地關懷。

今年的台灣戲曲藝術節將於3月28日起跑,透過「戲曲台灣」、「戲曲經典」、「戲曲未來」三大系列,邀請國內外團隊及重量級的國寶藝師共襄盛舉,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藉著每年以台灣在地故事為背景推出的旗艦製作,連結與再現土地及人民的歷史記憶,也希望能夠經由這樣的理念,就此一塊一塊的完成屬於「台灣」的故事拼圖。

繼去年由唐美雲歌仔戲團製作的「月夜情愁」後,第二屆的旗艦節目「當迷霧漸散」由一心戲劇團製作,編劇施如芳、執導李小平,特邀戲曲天后許秀年、金枝演社藝術總監王榮裕、國光劇團知名女老生鄒慈愛、傳藝金曲獎得主黃宇琳及古翊汎、音樂劇王子葉文豪,與一心戲劇團魅力雙小生孫詩詠、孫詩珮共同演出。

在「當迷霧漸散」中,將融合歌仔戲、京劇、音樂劇等不同表演形式,並運用魔幻寫實、戲中戲的虛實交錯手法,華麗演繹出史實上霧峰林家、台語電影、戲曲在時間長流上的激盪與交會,同時展現對在地文史的關心。

旗艦節目外,女性相關的作品也在這次藝術節占有一席之地。國光劇團與新加坡湘靈音樂社合作推出「費特兒」,結合京劇的百年技藝、南管的千載清音及現代舞,取材希臘神話及十七世紀法國拉辛的費特兒形象,顯現女性在愛情與精神上的自我探索。此外,由台灣布袋戲界第一位女演師江賜美所創立的真快樂掌中劇團也從女性創作者的角度出發,以「一丈青」講述「水滸傳」中少數的女傑扈三娘的故事。

此外,台灣團隊的節目還包括秀琴歌劇團的歌仔新調「安平追想曲」、同黨劇團的「白色說書人」、當代傳奇劇場「英雄武松」、台灣京崑劇團「良將與惡魔:雙面吳起」、台灣豫劇團的「龍袍」、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地獄變」、明華園戲劇總團的「龍城爭霸」、拾念劇集的「大神魃˙世界之夢」,以及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陳錫煌的家傳戲碼「年羹堯傳奇」。

另有來自香港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製作的小劇場粵劇「霸王別姬」、中國四川川劇院的經典劇目「白蛇傳」和「川劇傳統經典折戲專場」。而台灣國樂團今年也將與日本「北之台雅樂會」共同演出「雅正之樂-日本雅樂的音樂風情」,再現雅樂的千年風情。(編輯:張芷瑄)108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