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中刑務所浴場典獄官舍復原 規劃開放

2019/2/11 18:18(2/12 0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1日電)台中市定古蹟台中刑務所典獄官舍及台中刑務所浴場已修復完成,台中市政府今天指出,正在規劃對外開放日程,預計2月中旬後陸續發布志工召募及預約參觀相關訊息。

台中市文化資產處表示,台中刑務所典獄官舍及浴場都是由日本政府將台中監獄遷建於西區現址後陸續興建的建物,其中,典獄官舍於1915年(大正4年)完工,是日治時期3大監獄的典獄長宿舍之一。

文資處指出,當時台灣有台北、台中與台南等3大監獄,台中刑務所典獄長官舍,是唯一保存完整的官舍獨立木造建築,形式屬木造一層一戶建的高等官舍,整體為和洋併置的建築形式。

至於台中刑務所浴場,文資處表示,推測於1920年代完工,是因應當時等級較低的職員宿舍未有浴室的配置而設置,是一層樓木造建築,也是全台少數尚存的日式木造公共浴場,空間保留更衣室、沖洗身體的洗場與水槽,以及浸泡用的浴槽。加上中央屋頂上方設有通氣窗,洗場及浴槽、水槽鋪設有日治時期製的磁磚,具日治時期建築營造技術及品質的軌跡及參考價值。

台中刑務所典獄官舍及台中刑務所浴場已於2018年底修復完成,文資處指出,目前委託社團法人台灣中城再生文化協會代管,現正規劃對外開放日程,預計2月中後陸續發布志工召募及預約參觀相關訊息,未來民眾將有機會一睹日治時期刑務體系官員的生活場域空間,及當時的浴場文化風貌。(編輯:戴光育)108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