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顧德莎逝前寫完書 呈現記憶中嘉義浮世繪

2019/4/15 22:09(4/15 2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5日電)嘉義作家顧德莎今天凌晨病逝,近日才剛發表「說吧。記憶」敘述她個人的生命史,寄託文學熱情,不只是人生或家族史,更記錄下20世紀中葉嘉義風情浮世繪。

致力於推動台語文學的顧德莎,近日才在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勇氣書房發表「我佇黃昏的水邊等你」及「說吧。記憶」兩本新書,今天凌晨病逝。

抗癌將近10年的顧德莎,創作不輟,2016年「時間密碼」詩集、2018年「驟雨之島」短篇小說集,以及2019年「我佇黃昏的水邊等你」台語詩集,與友人致力推動台語文學,更催生「幼穎兒童台語文學」刊物。

顧德莎為嘉義人,高中時代擔任校刊主編,得過全國高中生小說比賽第二名,散文發表在新生報、中華日報、青年戰士報、明道文藝等報章雜誌。就業初期仍有少量書寫,得過聯合報極短篇推薦獎,之後停筆多年。

相隔多年,她寫下「驟雨之島」收錄9篇短篇小說,以自身在紡織業工作15年的經驗,見證了50年到直到80年代末期,紡織業急遽的興盛與衰落。用真實的人物、實際的背景,勾勒出虛構的情節,寫出在同個時代各自小人物的渺小。

她當時曾說:「那些當年認識的、共事過的人,都在一場轉換賭局遊戲規則中失去了生命或財產,我用筆草繪那場激烈的戰爭,安慰所有受傷的靈魂,當然包括我自己。」

顧德莎新書「說吧。記憶」,寫下她的流水歲月,以文字工筆將一人的故事鑲嵌在集體的時代場景,60年代嘉義的庶民生活、80年代紡織產業的興衰。

顧德莎的妹妹、社運工作者顧玉玲在推薦序就說,「說吧。記憶」不只是一段人生或家族史,而是「鑲嵌在集體的時代場景中」。生花妙筆、鉅細靡遺的描繪,使得「說吧。記憶」溢出私領域,成為20世紀中葉的嘉義風情浮世繪。

有鹿文化主編日前也在網路上分享,「顧姊說出自己的生命之詩,交付予我們,並傳承下去。」(編輯:管中維)108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