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南榕逝世30週年 攝影展重塑時代氛圍

2019/4/20 12:30(4/20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0日電)今年是「自由時代」雜誌創辦人鄭南榕自焚逝世30週年,鄭南榕基金會與攝影師潘小俠舉辦攝影展,展期自今天起至5月11日。潘小俠表示,這是歷史記憶,他有責任呈現照片,並共同面對歷史。

今年是鄭南榕與民運人士詹益樺自焚逝世30週年,鄭南榕基金會與潘小俠在鄭南榕基金會舉辦「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紀念鄭南榕與詹益樺自焚30週年」攝影展,透過24幅黑白攝影作品重塑時代氛圍,並在上午舉辦開幕記者會。

「每個瞬間按下的快門,就是一個冷靜的觀察」,基金會董事、鄭南榕的弟弟鄭清華說,鄭南榕及詹益樺的共同點是,他們都以冷靜的態度看待這個世界,最後則以自焚的舉動闡述自己的理念,而潘小俠利用鏡頭記錄這些事件,因此不管遭受什麼樣的逆境,大家都應學習保持冷靜,正面看待這個世界。

鄭清華回憶,西元1987年,他與哥哥在復興北路、中山國中捷運站一帶散步時,哥哥曾提到「韓國學生運動的最後就是自焚」,當時他反問哥哥:「一定要做成這樣嗎?」哥哥則回應,「有些事只能自己做,不能叫其他人做。」

鄭清華說,沒有人可以勸得了哥哥,沒想到2年後哥哥便自焚殉道,詹益樺甚至在出殯遊行的時候也引火自焚。他回憶,從哥哥過世到出殯期間,他都沒有流過任何一滴眼淚,但壓抑的心情在詹益樺自焚那一刻起爆發,強忍的淚水再也無法控制。

潘小俠致詞時則表示,他認為這是歷史的記憶,有責任將1989年有關鄭南榕、詹益樺的照片呈現給外界。他也回憶,鄭南榕自焚那天,他恰巧在蘭嶼銀野部落拍攝飛魚祭影像,晚間從電視得知好友鄭南榕自焚的訊息後相當難過。

潘小俠強調,這起事件對於社會是一道傷痕,也必須共同面對這個歷史。

鄭南榕基金會創會董事李敏勇表示,那個年代的台灣是一個狂飆的年代,雖然很辛苦,但也很有意思,因為可以看見許多民眾熱情地追求民主,也透過攝影及照片去聚焦社會事件,並連結這些社會事件的意義。

「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紀念鄭南榕與詹益樺自焚30週年」攝影展,展期自今天起至5月11日(週日、一休館),地點位在鄭南榕紀念館。(編輯:楊玫寧)108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