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機廠百年歷史 想像未來鐵道博物館

2019/4/24 17:28(4/24 18: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4日電)沿著台北舊鐵道線,串起華山、松菸、花博爭艷館、空總再到台北機廠,2019台灣文博會打造文化創新廊帶,讓民眾站在百年歷史的火車維修廠,想像未來鐵道博物館的發展。

2019台灣文博會今天開跑,承繼百年前鐵道機械動能,帶給現代社會的啟示與靈感,今年文博會主題設定為「文化動動動」,試圖讓文化的動能穿透時間與空間的厚度。

沿著台北舊鐵道線,串起華山文創園區、松山文創園區、花博公園爭艷館、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園區等產業歷史空間,打造文化創新廊帶,串連人們對城市發展的想像。

這次在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園區,由建築師陳漢儒策展的「Next鐵道博物館」,把先前鄰近菸廠路的局部圍牆打開,改用可透視的網狀鐵網,讓民眾可一覽城市中的歷史場景。

當民眾站在鐵道用的枕木上,瞭望台北機廠的建築,從左到右的內燃機工場、柴電工場、組立工場、機器工場、工機工場、原動室,勾勒出不同時代構成的動力天際線。

再透過地景、數據、聲音3種景觀,梳理用新的視角,讓民眾站在這,思索台北機廠成為國家鐵道博物館的未來想像。

在台北機廠另一側的松山文創園區,匯集展出國內設計工藝品,呈現職人工藝、設計美學、文化歷史等多元內容。

文化部藝術銀行也在松山文創園區推出展覽,以「你好生活,藝術銀行」為主題,展出「我相信有一件事是天真的」、「曾經存在的小片刻」、「半透明」3支微電影,以及藝術銀行購藏藝術家何采柔、黃建樺、李依儒的創作。

其中「半透明」講述藝術銀行修復師,角色如半透明的狀態,以對待人的方式看待每件藝術品,期待透過作品與人之間的生活故事,邀民眾在展覽中找到面對生命的不同態度。

2019台灣文博會即日起至5月5日舉行。(編輯:張雅淨)108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