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編舞家林美虹旅歐30餘載 台灣歐洲都是故鄉

2019/4/28 22:55(4/28 2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高雄28日電)台灣編舞家林美虹旅居歐洲30多年,近日返台籌備舞作「新娘妝」並接受中央社專訪分享旅歐心路歷程,她說台灣是她的原鄉,但歐洲劇場傳統給她深厚養分,是創作的心靈故鄉。

林美虹現任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舞團(TANZLIN.Z)藝術總監,曾擔任德國達爾姆國家劇院舞蹈總監,2006年獲選為德國年度藝術家,在歐洲享有極高聲譽。

出身於第一屆蘭陽舞蹈團的林美虹,15歲即赴義大利羅馬國家舞蹈學院學習舞蹈,後考進在藝術與舞蹈上享有盛名的德國福克旺藝術學院(Folkwang Universitat der Kunste)。

林美虹表示,她在義大利受正統古典芭蕾舞訓練,是對年輕的自己在技術上的鑽研,在德國則是受到藝術與人格的養成,「古典芭蕾追求的是舞蹈技巧的極限與精準,但是福克旺學院注重的不是技巧,而是要學生思考你每一個舞蹈動作背後的意念」。

林美虹1991年在德國開始編舞生涯,勇於挑戰歐陸經典作品,包括莎士比亞的「馬克白」、「羅密歐與茱麗葉」等。林美虹說:「我從來不把自己當歐洲的外國人,我也讓自己跟他們平起平坐,用莫札特、莎士比亞來一較高下。」

林美虹也說,初踏入舞壇時,曾有意避開東方題材,「我不是要否認自己的東方背景,只是不希望太快被西方人貼上標籤,不希望他們只有在排『杜蘭朵』或是『蝴蝶夫人』等歌劇時才想到我」。

對於詮釋西方經典,林美虹認為自己比歐洲人在創作上更沒有包袱,但她也說,「我的東西絕對有東方的情感、美學與留白,同時一樣保有西方舞蹈的質感」。

在德語系國家創作,林美虹也受德國劇場文化薰陶,林美虹說:「德語系社會認為劇場不只是娛樂,更要刺激你思考、反芻,是觀眾跟創作者在思想上的切磋。而藝術家的使命,則是細微觀察生命脈動,用作品向觀眾表達主張。」

林美虹旅居歐洲30多年,被問到她對台灣與歐洲的情感,林美虹認為兩個地方都是她的家。她說:「心靈故鄉對藝術創作者很重要,我們需要可以自由創作、刺激成長的地方,台灣是我的原生父母,歐洲則是我在創作上的心靈故鄉。」(編輯:唐聲揚)108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