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威尼斯雙年展台灣能見度高 4位藝術家參與平行展

2019/5/11 10:24(5/11 10: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威尼斯10日專電)今年威尼斯藝術雙年展台灣藝術家能見度超高,除了代表台灣館參展的鄭淑麗,新銳藝術家謝宛儒的畫廊也受到「歐洲文化中心」邀約,4名台灣創作家參與雙年展的平行展。

「宛儒畫廊」推出謝宛儒、台灣「魔幻寫實」知名畫家連建興、藝人轉行藝術家郭彥甫共同參展作品,謝宛儒友人、室內軟裝設計師蔡珮瑄也以個人名義加入,4位台灣創作家一起登上這場全球矚目的藝術盛會。

在國內外藝壇已十分活躍的謝宛儒,其實本行是醫生,更頂著美國名校史丹佛大學畢業的光環,但從小就熱愛音樂繪畫的她,在成為人母之後,才發覺自己真正熱愛的是藝術,從此一頭栽進繪畫創作的天地。

「開始藝術工作之後,每天都像一趟奇幻旅程!」談起創作,謝宛儒眼睛立刻閃耀出小女孩般的光芒,雖然她剛忙完整天展覽,接受記者採訪時已是深夜近11時。

她表示,每次她出國參展,就像重新充電,遇到的人和所見所聞,都讓她經歷一場心靈洗滌,有次她剛參展回國,牽起6歲孩子的手時,小孩忽然蹦出一句「這是全新的媽媽」,可見連孩子都能感受到這股正能量。

謝宛儒認為,就像孩子能敏銳察覺母親的轉變,往往觀眾也能從作品感受到藝術家這個人,他們幾位藝術家的聯展傳單上沒有作者照片,作品圖片也只有名片大小,卻有不少人一拿到就能直覺指認出她的作品是哪件,這種藝術傳達的直觀感受,她覺得非常美妙又神秘。

6歲就移居美國的謝宛儒,個性結合了美式熱情和台灣人情味,讓她很容易交朋友。

她3月到羅馬當代藝術館參展時,一位義大利女士寶拉(Paola)來看展後馬上被「圈粉」,除了天天到羅馬展場報到,這次又一路追星到威尼斯。寶拉表示,她上次來威尼斯已是20年前,這次完全是為了力挺謝宛儒而來。

另一位從台灣飛來力挺謝宛儒的鐵粉,是「用心快樂社會企業」負責人趙士懿。趙士懿曾任金融界高層主管,因罹患憂鬱症轉行創立社會企業,幫助憂鬱症患者,他表示一看到謝宛儒的作品就被吸住了,被她熱愛生命的正能量深深打動,開始收藏她的作品。

郭彥甫則戲稱謝宛儒是「瘋狂茱莉」(Julie是謝的英文名字),完全不因自己是藝壇新人就畫地自限,帶著藝術家到處挑戰國際展覽,好像永遠有用不完的精力和想像力,他在演藝圈都沒看過那麼瘋狂的人。

「歐洲文化中心」(European Cultural Center)今年以「個人結構--認同」(Personal Structures-identities)為展出主題,展覽在威尼斯重要景點雷雅多橋旁的本博宮(Palazzo Bembo)舉行,共有來自世界50多國的200多位藝術家參與。(編輯:林憬屏)108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