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約亞美國際影展 重映鄭淑麗作品鮮殺

2019/7/21 04:46(7/21 0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0日專電)第42屆紐約亞美國際影展將放映多部台灣電影,包括多媒體藝術家鄭淑麗首部劇情長片「鮮殺」。影展期間,鄭淑麗將在紐約參加座談,暢談橫跨40年的創作生涯。

本屆紐約亞美國際影展(AAIFF)將於7月25日至8月3日舉行,放映來自19個國家12部劇情片、9部紀錄片及67部短片。除「鮮殺」外,影展還將放映獲多倫多國際影展(TIFF)站台單元首獎的「幸福城市」及反映海外華人身分認同變遷的紀錄片「愛之船:台灣」。

鄭淑麗為網路藝術先驅,曾旅居紐約20年,作品帶有強烈性積極女性主義與酷兒色彩,並於今年代表台灣參加威尼斯雙年展。

「鮮殺」1994年在柏林影展首映,是當年首部結合數位媒體和網路空間題材的電影,本片首創「網路恐慌症」(cybernoia)一詞。紐約亞美國際影展26日放映的將是「鮮殺」25週年紀念35釐米拷貝特映版本。

鄭淑麗預定27日出席紐約亞洲協會(Asia Society)座談活動,分享40年來從錄像裝置到數位藝術的創作生涯。

蘇杏娟執導的「愛之船:台灣」聚焦在台灣有近50年歷史的「海外青年暑期返國研習團」。原帶有政治意涵的營隊,卻成為馳名海內外的交友平台「愛之船」,1990年代興盛時期,每年吸引逾千名海外年輕華人參加,不少人更因此結成良緣。

本片訪談不同時期學員,了解「愛之船」發揮的影響,也探討「愛之船」在兩岸與全球政治經濟發展下,如何改變海外華人對台灣與中國的族群認同。

「幸福城市」由曾獲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何蔚庭執導,以2049年一個人工智能化的安養社區為背景,用倒敘手法回顧主角在3個不同季節的夜晚,經歷人生3個重大轉變,藉此探討人生抉擇並思考幸福意義。演員丁寧以本片拿下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

紐約亞美國際影展由非營利組織Asian CineVision主辦,特別關注亞裔及美籍亞裔人士製作的獨立電影。影展台灣電影由中華民國文化部、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贊助播映。(編輯:劉學源)108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