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19新北市紀錄片獎 我的生命線獲首獎

2019/11/11 19:17(11/15 07: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1日電)2019新北市紀錄片獎今天頒獎,中國導演張楠拍攝「我的生命線」敘述草根出身打工少女,透過繪畫藝術保持純真、忽視物質生活慾望,影片獲得首獎,由市長侯友宜頒獎給製片張勇。

2019新北市紀錄片獎今天頒獎,前3名依序為「我的生命線」、「游移之身」、「夢之殘留」,分別獲頒新台幣10萬元、8萬元、6萬元獎金及獎座。全部12部優選影片也獲頒得獎證書。

決選評審團代表蔣顯斌說,今年新北市紀錄片入選作品,穩健的處理人物刻畫的故事,對發展成長片寄予厚望。選出前3名得獎作品,導演成功運用穩健細膩的手法,處理高張力的小人物故事,令人激賞。

蔣顯斌說,紀錄片導演並非職業的選擇,而是充滿熱情與自我要求的理念,希望產官學界一起扶植獨立創作的紀錄片,對經濟循環作出貢獻。

獲選首獎的「我的生命線」記錄打工女孩汪化,從中國福建前進北京並進入中央美術學院食堂工作,她的畫作後來開始受各方肯定與關注,成為藝術家的歷程也是女性覺醒的過程。因導演張楠不克前來台灣,由製片張勇接受市長侯友宜頒獎。

獲第二名的「游移之身」由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研究生蔡佳璇執導,接受市府新聞局長蔣志薇頒獎,影片記錄跨性別的珍貴故事,同時透過實踐在社會各階層尋得安身立命,或不斷游移。

第三名的「夢之殘留」影片由香港籍導演陳梓桓,記錄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年輕抗爭者的故事,是獨立製片「亂世備忘」的片末,敘述香港雨傘運動結束後,香港陷入的創傷情緒。由導演李惠仁頒獎給製片任硯聰。

新聞局長蔣志薇表示,今年12部優選作品涵蓋多元,有來自中國及香港的導演,議題包括深澳海洋汙染、人文藝術、多元性別認同、新移民跨國婚姻、香港民眾運動、司法冤獄等,都是當前受注目的社會焦點。

侯友宜致詞有感而發表示,他自己從23歲至62歲的從警生涯,在生死一瞬間的槍林彈雨,與追逐犯罪者的恩怨情仇、悲歡離合歷程就是一部紀錄片。如何面對重犯願意和盤托出犯罪過程,也可考驗人性。

他表示,入選每一部片都記錄著生命的過程,新北市的紀錄片獎是年輕導演的舞台,讓他們人生的悸動從生命的歷程開始淬鍊起,走出不一樣的路。導演投入紀錄片是志業,不是職業。市府也會協助讓他們能夠跨足國際,未來走出一片天。(編輯:李錫璋)108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