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促台法交流有功獲頒勳章 周品慧:法國教我4件事

2019/11/12 21:34(11/12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2日電)旅居法國多年、近年回台的瑪德蓮小酒館主人周品慧今天獲頒法國國家功勳騎士勳章,肯定她在法國美食、生活美學的專業成就及對台法文化交流的貢獻。在法國,她學到獨立、自由、包容等4件事。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今晚代表法國政府在瑪德蓮小酒館舉行的授勳典禮上頒發法國國家功勳騎士勳章給周品慧。包括政界、商界、出版界等領域的人士都出席觀禮。

這項勳章除了頒發給在各領域對法國有貢獻的公民,也用於表揚對推展法國文化、經濟、外交有功的外國人士。公孫孟致詞時表示,很高興能頒授這個重要的勳章給周品慧,這代表有更多女性獲得國家表揚,展現法國社會的多樣性及女性在社會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公孫孟指出,周品慧在法國的時候,身兼公司負責人與中文老師的角色,並鼓勵許多台灣學子到法國留學,她的家也成為許多在巴黎的台灣學生交流的地方。周品慧回台後所創立的瑪德蓮小酒館也成為台法文化交流的重心,除了美食,也是文學活動、音樂會舉辦的場地。

另外,周品慧已出版「巴黎上車,台北到站」、「為什麼法國女人保鮮期特別長」等2本有關法國的書。公孫孟說,書中很有意思的一部分是關於「誘惑」這件事如何深入到法國文化中。

公孫孟表示,周品慧的書展現對法國文化細微的認識,為法國建立積極且受歡迎的形象,並注入對台灣文化的反思與看法;她也是台灣留法同學會的中流砥柱,2017年台灣留法同學會多年來第一場大型活動就在瑪德蓮小酒館舉行。

對於獲得這項勳章,周品慧說,感到很榮幸、驕傲,也很感動。多年前,她年輕的時候就到法國念書,曾經歷過很辛苦的過程,但後來,她學會法文後,得以深入認識法國。

「語文不只是溝通的工具」,她說,也是打開另一個世界、進入另一個文化的鑰匙。她可以看書、看電影、看藝術表演,以及認識法國的朋友。

她說,在法國學到4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獨立、自由、尊重、包容。這包括獨立思想、思想上的自由,對自己、別人及大自然的尊重等。

旅居法國將近40年後回到台灣,周品慧發現,台灣進步很多。她說,「我生於台灣,但我也把我的心留在法國」,很高興能隸屬於這兩個國家,「法國萬歲、台灣萬歲」。(編輯:楊凱翔)108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