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出版年度指標 台北書展大獎金蝶獎將揭曉

2020/1/2 12:05(1/2 2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日電)台北書展基金會今天將公布「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首獎及「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的金銀銅獎,邀請年度華文原創、設計翹楚、編輯好手等人士齊聚一堂,呈現台灣出版豐富多元。

出版界年度具指標性的2大獎項將在今天下午公布,「2020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在去年12月22日公布入圍「小說獎」、「非小說獎」、「兒童及青少年獎」各10部作品,以及「編輯獎」5組編輯;「2020金蝶獎」則是去年11月27日公布13本入圍名單。

為呈現台灣年度出版趨勢、表彰華文作品的成就,台北國際書展設立「書展大獎」,就是為鼓勵台灣原創、繁榮台灣出版,並作為大眾閱讀的指標。

台北書展基金會表示,第13屆台北國際書展大獎今年報名踴躍,「小說獎」有79件報名,「非小說獎」有293件,「兒童及青少年獎」有198件,第一階段各選出入圍書籍10本,「編輯獎」則從55組報名中,第一階段選出入圍編輯5名。

第16屆「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田田圈文創工作群協辦,是國內表揚書籍設計重要獎項。

台北書展基金會表示,「金蝶獎」這次參賽作品以從2018年7月1日起至2019年6月30日初版或改版重新設計的書籍出版品為主,作品總計有413件,選出13件入圍的得獎作品,共計將頒發金獎、銀獎、銅獎各1名,及榮譽獎10名,最高獎金為新台幣10萬元。

這屆評審團的評審召集人為知名設計師陳俊良,國際評審請來2015年、2017年「世界最美麗的書」評審拉斯.福赫雷(Lars Fuhre),及法國知名設計師羅宏.希沃雷格(Laurent Rivelaygue)。國內評審則邀請曾任3屆金馬獎評審的影評人曾偉禎,及剛拿下2019台北設計展首獎的藝術家陳普。

陳俊良就表示,這次金蝶獎入圍作品,是這幾年來質與量最好的一年,足見國內書籍設計技術純熟,已有相當實力的累積,在設計、裝幀、編排、色彩呈現上,水平皆令人驚豔。他也認為,今年有不少好的設計師投入書籍設計,讓參賽作品精彩,相信最後名單公布將令人雀躍。(編輯:張芷瑄)109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