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旅行志工拉近城鄉 劉克襄須文蔚談偏鄉書寫

2020/1/4 20:45(1/4 2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4日電)東華大學教授須文蔚投入宜蘭、花蓮縮短偏鄉數位化落差工作15年,以串聯志工及旅行的計畫幫助偏鄉。作家劉克襄認為,擔任文化性質志工成為旅行方式,透過付出獲得在地體驗。

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特聘教授須文蔚投入宜蘭、花蓮縮短偏鄉數位化落差的工作15年,團隊教導宜蘭花蓮的長輩們學習上網和行動支付,也教偏鄉孩子攝影,讓他們具備影像傳播能力。他起心動念將這段溫暖故事,寫成「看見機會:我在偏鄉15年」一書出版。

長期進行自然人文觀察與書寫的作家劉克襄,曾任東華大學駐校作家,今天以「旅行志工,你降落在哪一顆星?」為題與須文蔚對談。

在偏鄉,缺乏人力資源是最常見的狀況,都市的人們則嚮往著鄉間的純樸美好。須文蔚主持的宜花數位機會中心提出「旅行志工」計畫,連結城鄉兩端,成為媒合專業人才進入村落的創新平台。

劉克襄也分享讀完「看見機會:我在偏鄉15年」的感想。他表示,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旅行志工,須文蔚在書中點出帶有文化性質旅行志工的意義,把旅行志工的定義與實踐,在論述與案例中羅列出來,提供各界參考。

劉克襄舉例,對他而言,旅行志工像是住在都會區的中產階級去偏鄉做些事情。他曾花機票錢去香港郊野公園參與打石頭敲路的工作,即使身體勞累,都會找到過去只是旅行看不到的東西,也因此與香港這塊土地連結在一起。

劉克襄認為,書中的個案都像是花火,刺激著我們。人性最美好的部分是從這些志工實踐裡,看到持續地發展。在書中許多案例裡,可以看到一個旅行台灣的新方式,從事志工性質的旅行,不是消費,而是付出心力給在地社區,因而看到不一樣的當地風景。

須文蔚表示,有人問他為什麼可以持續做這些事情那麼久,因為他在這些長輩與小朋友眼中看到「光」。看到這些人的夢想,想透過數位技能,把故鄉的美好跟人分享,把內心的想法藉由影像傳遞出去。

須文蔚也說,透過旅行志工計畫讓人力進到偏鄉,並用數位資源為偏鄉帶來機會,也為志工帶來在地體驗,在體驗及付出之後獲得雙向滿足,同時讓偏鄉發展能夠實現。(編輯:張雅淨)109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