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素可泰陶瓷文化 繼承傳統也盼發展觀光

2020/1/26 17:22(1/26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26日專電)位於曼谷西北方的素可泰府以出產陶瓷聞名,這是素可泰王朝遺留下來的文化資產,素可泰人除了繼承這樣的傳統技藝外,也希望藉此吸引觀光客多停留幾天,領略傳統之美。

泰國素可泰王朝(Sukhothai)建立於1238年到1438年,位於當代泰國中北部。當時泰國人擺脫高棉的控制,號稱建立了第一個泰國的王朝。

素可泰是泰國歷史文化發展的重要時期,泰國不少繪畫、雕刻和建築都深受素可泰時期的影響。

素可泰王朝出名的有陶瓷藝術,在現在泰國素可泰府的舊城區北邊以及離舊城區約1小時車程的西薩查納萊(Si Satchanalai)是兩個製造陶瓷的重鎮,有許多舊的燒窯遺跡。在西薩查納萊的一處陶窯還發展成為小型博物館,記錄了許多素可泰時期燒製陶瓷的歷史。

素可泰陶瓷在13世紀開始發展,研究者認為可能與高棉王朝的衰落有關;明朝在14世紀實施海禁政策,更讓素可泰陶瓷的外銷達到顛峰,在印尼、菲律賓甚至中國都可以發現素可泰陶瓷的蹤跡。

陶瓷可以說是當時重要的貿易貨品,在暹羅灣外海發現的沈船中有素可泰陶瓷,即使在水下經過了幾百年,狀況仍然良好。不過到了16世紀後,由於和大城王朝以及緬甸人的戰爭,加上中國開始恢復對外貿易,素可泰陶瓷逐漸式微。

現在的素可泰繼承了這樣的歷史文化,並持續傳承。在素可泰舊城區有一條長約300公尺的陶瓷街(Pottery Street),沿著陶瓷街可以看到25位陶瓷藝術家在牆壁上的創作,每幅創作中一定會用到素可泰的陶瓷器,除了呈現陶瓷之美,也呈現素可泰的歷史和素可泰人的生活方式。

素可泰陶瓷最知名的花樣是用藍色或紅色的染料,畫出一隻魚或是一對魚,魚的周邊有藤蔓或是花朵纏繞,這是考古學家挖掘出素可泰陶瓷中最常見的圖案。考古學家相信,素可泰人認為魚代表豐饒和富裕。

素可泰也有許多陶瓷工作坊,經營者一方面製作陶器販賣,一方面也開班授課,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教導民眾認識素可泰的陶瓷,學生從小學生到大人都有。

根據泰國觀光局調查,造訪素可泰的遊客多半停留2到3天。觀光局以及當地的團體希望透過這樣的社區旅遊形式,讓觀光客願意留在素可泰4到5天,深入體驗並認識泰國的在地文化,進而增加素可泰當地的觀光收入。(編輯:高照芬/馮昭)109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