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漫畫繪政治受難者蔡焜霖人生 窺見台灣近代史

2020/3/3 14:42(3/3 14: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日電)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游珮芸與繪本藝術家周見信共同創作「來自清水的孩子」,以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為主角,書中透過漫畫講述蔡焜霖生命故事外,也窺見台灣近代史。

由慢工文化製作發行的漫畫「來自清水的孩子」,今天在募資平台啟動募資計畫,這套漫畫以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為主人翁,由游珮芸和周見信共同創作。

台灣漫畫鮮少有描述政治受難者的題材,然而這部漫畫有如台灣版的「茉莉人生」,從平凡的小人物故事,窺看台灣重要的近代史。

「來自清水的孩子」一套共分為「愛讀冊的少年」、「綠島十年」、「王子時代」、「化作千風」4冊,以生動的情節、精緻的畫風,娓娓道出蔡焜霖90年的生命歷程,並從中鏡射近代台灣歷史。全套書厚達600多頁,橫跨90個年頭、處境迂迴的各個年代。

書中描述蔡焜霖曾當過日本學徒兵,白色恐怖時期因參與讀書會而囚於綠島10年,出獄後創辦「王子」兒童雜誌並促成紅葉少棒傳奇,退休後積極推動白色恐怖平反運動等。

慢工文化出版社社長黃珮珊表示,漫畫是非常大眾化的媒介,比起一般的口述史或歷史科普書更親切易讀,「『來自清水的孩子』尊重史實、敘事講究、圖像精緻,不僅能讓讀者自然地親近台灣歷史、轉型正義等議題,未來也期待能推廣到國際,讓全世界跟著平凡小人物的生命故事更了解台灣。」

負責腳本的游珮芸,致力於兒童文學及文化研究多年;繪本作家周見信則負責漫畫,風格多元的他,曾以「小白」奪得信誼基金會幼兒文學獎首獎。

這套書是游珮芸、周見信首次攜手跨足漫畫創作,從真人採訪、口述資料蒐集比對,到歷史建物、服裝、物件等考究都下足苦功。周見信還根據蔡焜霖不同的人生進程,4冊採用截然不同的技法與色彩,以更貼近時代氛圍和心境變化。

為了忠實呈現台灣紛雜的語境,書中涵蓋台語、日文、中文的對白,聘請台文作家鄭順聰擔任台語對白顧問。暨南國際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翁稷安也擔任這套書的歷史顧問,翁稷安說,「來自清水的孩子」所呈現的不只是個人,更是20世紀台灣的轉型歷史。(編輯:張雅淨)109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