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毓繡美術館推新展 傳遞美學兼具生態關懷

2020/3/29 16:33(3/29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29日電)毓繡美術館推出「花園裡,植物記憶纏繞」展覽,透過錄像、數位印刷、動植物標本,呈現環境關愛及物種消逝的關懷,除美學傳遞,也開展科學、標本學、生態學等面向討論視角。

毓繡美術館即日起到7月26日推出「花園裡,植物記憶纏繞」珍奈特‧勞倫絲(Janet Laurence)個展,展覽從1樓延伸到3樓展廳,分別以「根」、「葉」、「棲地」為主題,引領觀眾逐步探索藝術家的生態花園,透過空間展示,揭示人與自然共存議題,以同理心為創作核心,流露對環境的關愛及對物種消逝的關懷。

毓繡美術館表示,一棵取自南投鹿谷鄉秀峰村的大葉欖仁枯樹橫躺1樓展廳,是「心臟休克–血液與葉綠素」現地製作主體,樹木斷枝包裹繃帶,佇立保育類貓頭鷹標本,周圍擺置真菌、礦石、泥土、實驗室玻璃器皿,加上鋪在地面的鏡子,道出消逝、生死、治癒、循環等意象。

二樓「葉」之層可見牆面大量影像作品,呈現勞倫絲眼中從遠眺到近觀的台灣山林景緻,後製疊影或晃動等視覺效果,編織超乎寫實感官的幻影夢境,展場中央充滿生機的百棵活體植物,對比拆解和重構,顯現藝術家對自然生態樣貌的理解與豐富想像。

三樓「棲地」則由一座悼念動物生命的紀念廳與猶如鬼魅的大幅薄紗組成「森林之息」,映入觀者眼簾仰躺數十隻棒狀鳥類標本,像是進行哀悼儀式,四周迴盪宛如喪曲變奏的棲地聲響,空間中隱含生命物種遭人類迫害及對未來、道德倫理的濃厚警示。

毓繡美術館表示,勞倫絲30多年創作生涯以錄像、數位印刷、動植物標本及其他現成物件,營造令觀者沉浸與震顫的氛圍,這次以空間裝置貫穿展覽概念也是毓繡美術館首次挑戰,並邀請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教授張婉真擔任策展人。

毓繡美術館表示,特別感謝國立台灣大學各博物館、農委會特生中心出借珍貴稀有的展示標本與有機生命體,展覽企圖透過藝術家之眼和即興創作詮釋土地,內容富有詩意卻又充滿警世,呈現當代人與自然緊密交纏共生的複雜特性,歡迎民眾預約欣賞。(編輯:謝雅竹)109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