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記漫畫描繪蔡焜霖 來自清水的孩子首集出版

2020/5/7 17:21(5/7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7日電)以政治受難者蔡焜霖為主角的漫畫「來自清水的孩子」,日前推出首冊「愛讀冊的少年」,講述蔡焜霖受到政治環境影響的人生,是台灣首部以白色恐怖受難者為主軸的傳記漫畫。

台灣近代史透過漫畫再次呈現,以蔡焜霖為主角的漫畫「來自清水的孩子」,推出第一冊「愛讀冊的少年」。這套漫畫由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游珮芸作為腳本主創,並與繪本藝術家周見信共同創作,是台灣首部以政治受難者的故事,作為核心的傳記漫畫。

「來自清水的孩子」由「慢工文化」製作發行,全套漫畫規劃發行4冊。這套漫畫在3月開始,透過嘖嘖平台展開集資計畫,獲得許多支持者的贊助,共募集約新台幣117萬元的資金。

「來自清水的孩子」以蔡焜霖為主角,講述他90年歲月以來,因社會環境、政治狀況而遭遇的人生起伏。

為了創作這一套漫畫,游珮芸和周見信花了許多心力投入創作,從真人採訪、口述資料搜集比對,到當年歷史建物、服裝物件的考據,都下了大量苦工。

「來自清水的孩子」預計推出4冊,第1冊「愛讀冊的少年」講述1930年代,蔡焜霖正值無憂的童年,當時隨著戰爭的爆發、國民政府接收台灣,熱愛讀書的他所經歷的成長起伏。

「來自清水的孩子」自2016年開始籌備,慢工文化告訴中央社記者,預計到明年國際書展前,會完成4冊發行,其中第2冊「綠島十年」,講述蔡焜霖在白色恐怖時期,因參加讀書會而囚於綠島10年;第3冊「王子時代」以他出獄後,創辦「王子」兒童雜誌為主軸;第4冊「化作千風」,呈現蔡焜霖在退休後,參與白色恐怖平反運動的歷程。

第1冊「愛讀冊的少年」已於5月5日發行。慢工文化表示,受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許多新書的實體活動都無法舉辦,但接下來第2冊預計6月推出,希望這套漫畫能讓更多台灣人了解,台灣這塊土地上,因白色恐怖而人生遭遇巨變的人們,在時代中被衝擊的模樣。(編輯:張雅淨)109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