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鄉土詩人吳晟 獲頒東華大學名譽文學博士

2020/6/18 12:20(6/18 13: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18日電)台灣鄉土詩人吳晟以文字關懷台灣,創作至今不停歇,獲頒國立東華大學名譽文學博士,他感謝東華讓他穿上博士袍,完成父親的期望,也大方接受校方邀請,允諾寫一本東華的小說。

吳晟曾任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駐校作家,長年和華文系教授吳明益等合著文集,與東華互動頻繁,校方為表彰吳晟的文學成就與對社會的貢獻,由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推薦,經學位審查委員會審議通過,授予吳晟名譽文學博士學位。

頒授儀式昨天在東華大學行政大樓舉辦,吳晟致詞表示,過去不論接受或婉拒獎項,都能輕易做出決定,唯獨聽到東華大學的邀約,心裡感到忐忑、惶恐,認為自己不夠格接受這份殊榮,經過幾番思考,他決定接受學校的美意。

吳晟說,務農的父親不惜借款支持子女就學,自己在學位上的成就不如兄長,多少都讓父親感到失望,能在東華穿上博士袍,會是畢生引以為傲的事,也希望能告慰父親在天之靈。

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致詞指出,吳晟的新詩小說著重寫台灣的人、敘台灣的事、抒台灣的情、繪台灣的景,希望他成為東華人後,也能敘東華的事、繪東華的景、抒東華的情,寫一本有關東華的小說。吳晟當場允諾。

吳晟創作之餘,也從事農作,推廣造林。花蓮林區管理處長楊瑞芬特地帶著吳晟最喜歡的毛柿樹苗到場祝賀,吳晟將這5棵樹苗栽植在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內,象徵對台灣環境與生態的永續關懷。

吳晟原名吳勝雄,1944年出生於台灣彰化,早年畢業於屏東農專畜牧科,曾任北斗國中及溪州國中生物科教師,創作以新詩為主、散文為輔,作品「土」、「泥土」、「水稻」、「蕃薯地圖」等詩作,收錄國中教材,是家喻戶曉的鄉土詩人。

吳晟致力於發揚台灣本土意識,推動環境永續發展,積極參與社會運動,獲得蔡英文政府的尊崇,於2016年敦聘為總統府資政。也曾獲美國愛荷華大學寫作班邀請赴美創作,並曾榮獲吳三連文學獎、台灣文學金典獎及台灣文學牛津獎等大獎肯定。(編輯:陳清芳)109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