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治受難者漫畫 腳本作者盼單純視角看近代台灣

2020/7/5 16:40(7/5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以政治受難者蔡焜霖生命故事為基礎的漫畫「來自清水的孩子」,目前已經發行第2冊,日前舉辦分享會。腳本作者游珮芸坦言,希望讀者閱讀漫畫時以孩子單純的視角出發,去認識近代台灣。

台灣首部政治受難者傳記漫畫「來自清水的孩子」,以政治受難者蔡焜霖90年的生命故事為基礎,由兒童文學專長的作家游珮芸負責腳本創作,繪本藝術家周見信創作漫畫。

慢工出版日前在景美人權紀念園區舉辦分享會,由蔡焜霖與2名創作者一同分享這本書的創作過程與心得,蔡焜霖在現場也親自演唱兒時最喜愛的童謠「紅蜻蜓」。

「來自清水的孩子」自2016年開始籌備,預計到明年國際書展前,會完成4冊發行。第1冊「愛讀冊的少年」已於5月問世;第2冊「綠島十年」,講述蔡焜霖在白色恐怖時期,因參加讀書會而囚於綠島10年,在6月25日也已上市。

第3冊「王子時代」以蔡焜霖出獄後,創辦「王子」兒童雜誌為主軸;第4冊「化作千風」,呈現他在退休後,參與白色恐怖平反運動的歷程。

分享會除蔡焜霖、游珮芸、周見信之外,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也到場支持,他表示,「來自清水的孩子」以漫畫形式再現、從小人物的視角看台灣近代史,是相當成功的作品。

分享會上,蔡焜霖說,他本來不願意成為漫畫的主角,因為政治的因素,他認為他的人生並不成功,「這麼失敗的人生,牽連了那麼親朋好友,而且還有更多比我重要又優秀的難友故事值得訴說啊」。

游珮芸則分享,她會以蔡焜霖作為主角,是因為被他的純真力量打動,因此努力說服蔡焜霖,向他保證,「你在乎的人、覺得重要的事情我都寫進去」。

游珮芸認為,日治時期、戰爭、228、白色恐佈對很多人來說都只是一個「名詞」,但透過了解蔡焜霖的生命歷程,會發現這些名詞所代表的是真實的「人」,而且圍繞在社會大眾身邊,持續影響、改變後面世代的社會。

游珮芸期待讀者能將沈重的標籤去掉,如這本書的書名「來自清水的孩子」一樣,從孩子這樣單純的個人視角出發去讀故事,認識近代台灣。

漫畫中有許多過去台灣地方、人物的景象與形象,包含1930年代的台中清水街景、1950年代倚著流麻溝的綠島新生訓導處、二戰時扛著鐮刀躲空襲的學徒兵、押房裡等待「死亡點名」的政治犯等,這些周見信都沒有見過,因此只能努力考究,並且與蔡焜霖不斷討論,盡力接近真實。(編輯:陳政偉)109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