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幕聲合唱團音樂會 3作曲家譜森林樂章

2020/10/20 15:42(10/20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0日電)有感世界各地森林大火不斷,幕聲合唱團邀請台灣作曲家林明杰、黃婉真、趙菁文為森林發聲,從樂章中反思人與環境、社會與文化的啟示。

三名作曲家中,趙菁文創作「樹,生命來的地方」,黃婉真創作「森林絮語」,林明杰創作「帶著樹苗來」,都是台灣首演。

整場音樂會樂作從世界到台灣,將演唱8種語言,除了拉丁文、英文、西班牙文,這次特別挑戰以「歌唱獨立」聞名於世的愛沙尼亞文,以及多達十族的原住民語唸唱「樹木」一詞。

趙菁文表示,「樹,生命來的地方」靈感來自於太魯閣族的信仰,在這部作品從樹木角度出發,當災難來臨人可以離開,動物可以逃亡,唯有樹只能孤獨地承受一切。

指揮陳麗芬表示,除了台灣作曲家作品之外,其他作曲家的曲目也發人深省,比如Jerusalem Luminosa這首曲子,歌詞來自文藝復興時期的拉丁詩文,經由美國女性作曲家阿比‧貝蒂尼斯(Abbie Betinis)的編排,模仿爭吵般的二聲部對唱,反諷古代代表純淨和平的耶路撒冷如今已是紛爭之地,結尾仍希望透過辯證找回和諧。

幕聲合唱團2006年由聲樂家楊艾琳創立,今年即將邁入第15年,現任藝術總監暨指揮陳麗芬曾帶領幕聲合唱團征戰國際比賽,曾拿下2010年第6屆世界合唱大賽金牌(The 6th World Choir Games)及2012年日本寶塚第28屆國際室內合唱大賽(The 28th Takarazuka International Chamber Chorus)戲劇組及浪漫組金牌等,近年委託台灣作曲家為純女聲合唱創作與改編。

「木林之森」音樂會將於11月2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11月29日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演出。(編輯:管中維)109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