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第21屆國家文藝獎頒獎 藝術家向藝術家致敬

2020/10/30 17:47(10/30 2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0日電)第21屆國家文藝獎今天舉行贈獎典禮,典禮以「藝術向藝術致敬」為主軸,邀請中生代、新生代藝術家創作7段演出,向7名得獎者致敬。

第21屆國家文藝獎今天下午在淡水雲門舉行贈獎典禮,總統蔡英文、文化部長李永得、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等人均有出席。

本屆國家文藝獎得主包括建築類王秋華、舞蹈類古名伸、文學類黃娟、視覺藝術類莊普、音樂類陳中申、戲劇類王墨林、電影類柯金源。除黃娟由妹妹黃惠信代表領獎外,其餘得獎者都親自到場。

蔡總統表示,台灣藝文創作發展蓬勃,都仰賴前輩藝術家長期的耕耘,國家文藝獎表彰藝文領域的大師長期且深遠的貢獻,期待透過國家文藝獎,讓更多年輕世代認識、欣賞且傳承得獎者的藝術成就,讓台灣文化長出美好的果實。

林曼麗表示,7名得獎者都以非常旺盛的生命力、勇於開創時代的美學風格,淬煉出台灣當代新面貌,提供更豐沛的文化內容與深度。

今年頒獎典禮以「藝術向藝術致敬」為主軸,邀請7名中生代、新生代藝術家,以7名得獎者為創作靈感各自創作一段演出,獻給得獎者們。

李永得表示,文化部致力於重建台灣藝術史,當中包括電影、美學、文學、劇場、攝影、建築等領域,有系統重建以台灣為主體的藝術史,國家文藝獎得主也是建構藝術史很重要的一部分,為台灣文化點亮光環。

高齡95歲的王秋華今天穿著她最喜歡的紫色衣服出席頒獎典禮,她從建築師、小說家阮慶岳接下獎座,王秋華說,「能得到國家文藝獎,要感謝各界的幫助。」

古名伸從第9屆國藝獎得主、無垢舞蹈劇場創辦人林麗珍接下獎座,古名伸感動落淚,也提到林麗珍是她開創即興舞蹈的啟蒙老師。

古名伸表示,「台灣有各種奇蹟,舞蹈絕對是其中一種。」在台灣身為舞者,生活幾乎無以為繼,「舞蹈的路如此辛苦,但前仆後繼的年輕人沒有少過。」古名伸也藉此呼籲政府應成立舞蹈專職單位,「教育界、業界已經盡了最大努力,剩下的也許要期待政府。」

第20屆國家文藝獎得主、詩人李魁賢頒發獎座給黃娟,由黃娟妹妹黃惠信代領。李魁賢表示,黃娟長年住在美國,台灣文壇、年輕一代對她生疏,1980年代黃娟以「台美人」的獨特關照,再度被台灣文壇憶起。

莊普表示,年輕時曾想要當搖滾樂歌手,但因為對舞台恐懼而走向藝術創作。他在1970年代到西班牙留學,1980年代回台後陸續參與SOCA現代藝術工作室和伊通公園等台灣當代藝術重要據點,而他回台的第一檔展覽便是在春之藝廊舉辦。

為了感謝已逝春之藝廊創辦人侯王淑昭,莊普邀請侯王淑昭兒子、藝術家侯玉書擔任頒獎人,侯玉書今天還帶了一幅莊普的畫作,也是侯玉書人生的第一件藝術收藏品。

第14屆國家文藝獎得主、作曲家賴德和頒獎給音樂類得主陳中申,並對陳中申說,「我們餘生都奉獻給音樂吧。」陳中申表示,賴德和是他的作曲啟蒙老師,並且鼓勵他創作,建立他從事民族音樂的信心。

王墨林的作品結合社會運動與劇場行動,挑戰主流論述,持續對抗體制對自我、身體的宰制,長年的劇場實踐。王墨林致詞時說,評審把獎頒給他,代表認可他作為戲劇行動者的身份,而他也要告訴戲劇前輩,「你們把棒子交給我吧,我會把你們點燃,左翼燈火再繼續傳下去。」

柯金源從前公視總經理馮賢賢接下獎座,馮賢賢說,工作對柯金源來說不是追求一個頭銜或薪水,「他追求的是喚醒人類對環境崩壞的覺察。」

柯金源也引用政治評論家的一段話,「烏鴉與魔鬼是領導人的天使。」他期待紀錄片傳遞的各種資訊,能成為掌權者的天使訊息。(編輯:屈享平)109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