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最美縣道添新亮點 馬賽克拼貼藝術牆揭幕

2020/11/1 12:44(11/1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日電)花蓮最美縣道193線玉里馬太林段新增一亮點,原民藝術家優席夫設計的圖案,經石版畫藝術家陳明智(Mayaw)和部落居民巧手完成一片馬賽克拼貼藝術牆,盼促進部落觀光、產業。

阿美族部落族人今天上午在馬太林基督長老教堂舉行祈福獻祭儀式及藝術牆揭幕儀式,請來阿美族歌手阿洛·卡力亭·巴奇辣、舞蹈工作者賀連華表演佛朗明哥舞蹈,活動結束前大家還開心跳原住民大會舞。

優席夫表示,這面藝術牆的特色是以馬太林部落的傳統地名、阿美族傳統捕魚文化取得靈感,最重要的是結合部落拼貼藝術家陳明智和村民共同努力完成的一件大型作品;完成這件作品,希望讓大家看見花蓮南區的美,促進觀光、產業,為年輕人帶來「回家」的動能。

優席夫指出,這面藝術牆將被華信航空的空中雜誌作為封面,並以專題報導,很高興能藉各種方式推廣花蓮玉里鎮的美。

根據原住民族委員會資料,「馬太林」(Matalim) 也稱泰林部落,來源有兩種說法,一是因地處山麓凹窪之地,另一指由善獵者(Taylin)的名字而來。馬太林部落約有30、40戶居民。

來自隔鄰高寮部落的陳明智受訪說,與優席夫合作有莫名的壓力,即使優席夫不在國內,也利用通訊軟體不斷溝通,花了3個月時間,加上部落族人協助一起完成;後期因經費不夠,甚至利用空酒瓶打碎當作材料,完成太陽下的傳統魚藤捕魚圖案。

出席藝術牆揭幕儀式的花蓮縣長徐榛蔚致詞表示,當部落要做民宿、文化據點時,難免碰到法令須克服,即使如此,仍不減優席夫的熱情,今天見識到藝術的力量,與部落族人團結起來的成果被外界看到。

優席夫旅居英國21年,他的的作品曾登上台鐵普悠瑪列車車廂、美國紐約地鐵、觀光局大地地景藝術及國家地理頻道現場創作,畫風色彩豔麗鮮明,富涵原民意象。(編輯:陳仁華)109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