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拳體」打破書法規則 奪金點概念設計特別獎

2020/11/17 16:43(11/17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7日電)曾以獨立字型作品「風體」拿下2019金點設計獎標章的玉川設計所,今年以「拳體」獲得金點設計獎年度特別獎ConceptD創能無限獎,字體融入廟宇建築的燕尾曲線受到肯定。

2020金點概念設計獎日前公布年度特別獎得主,為鼓勵更多優秀創作者及設計師發揮創意長才,主辦單位今年與宏碁(Acer)首度聯名舉辦「年度特別獎—ConceptD創能無限獎」,凡獲得金點概念設計獎標章並晉級決審的作品,皆可獲得角逐資格。

經決審階段評選,最後由來自台灣的玉川設計所,以新作「拳體」奪得大獎。這款揉合隸書體與台灣廟宇燕尾造形特色的繁體中文字型,在設計上嘗試打破傳統書法規則,並融入廟宇建築的燕尾曲線,使筆畫轉折處如拳頭般有力,兼具傳統韻味與現代摩登鋒芒。

「拳體」在今年展開群眾集資計畫不久後即順利達標,預計在2021下半年實現出貨,將以嶄新的台式美學,帶來不一樣的文字風景。

擔任今年決審評審的宏碁工業設計總處長彭學致表示,「拳體」設計概念鮮明、獨具特色,在現有繁體中文字型產品市場中相當亮眼。彭學致認為,「拳體」取自傳統文化底蘊,卻又能在既有格局上做到創新,與傳統隸書對照看得出精妙變化,是生動又具現代感的嶄新字型,能廣泛應用到許多生活情境,後續發展潛力看好,也是這次獲得「年度特別獎—ConceptD創能無限獎」肯定的關鍵原因。

評審之一的「數位時代」創辦人詹偉雄也提到,字型不只是工具,更是強大的文化象徵,樂見近年台灣有愈來愈多創新字型作品出現,反映台灣人的文化與生活需求,但字型設計不僅需要技藝與時間打磨,更仰賴美學判斷與系統性的思維邏輯才得以成就,「拳體」設計的成熟度實屬難得,深獲評審團好評。

2020金點概念設計獎將於12月11日在台北與金點設計獎共同舉辦頒獎典禮,屆時除了頒發「年度特別獎—ConceptD創能無限獎」,也將揭曉象徵最高榮譽的「年度最佳設計獎」得主3名,每名皆可獲得新台幣40萬元的高額獎金。(編輯:張芷瑄)109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