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府展現存作品 國美館經典再現

2020/11/25 16:12(11/25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5日電)1927年開辦的台灣美術展覽會(台展)帶領台灣美術進入新時代,接續1938 年舉辦「府展」,共計16回的台、府展現存作品如今所剩不多,國美館彙整83件作品,經典再現。

國立台灣美術館今天舉辦「經典再現—台府展現存作品特展」,國美館長梁永斐表示,這次展出的作品共有83件,其中國美館藏23件、北美館藏20件,另外包括陳澄波文化基金會、郭雪湖基金會、創價學會、李梅樹紀念館及民間藏家等,都提供台、府展典藏作為這次的展出。

台展、府展發行的展覽圖錄,成為日治時期台灣美術風貌的重要紀錄,也是前輩藝術家藝術發展的見證。隨著時代遷移流轉,當時出版的展覽圖錄多已流失殆盡,難窺全貌。

文化部長李永得今天表示,重建台灣藝術史是很重要的工作,然而台展、府展有很多作品流失,現今的收藏還不到1/10,還要繼續去找、繼續收藏。

國美館從2019年起規劃「台展復刻.經典再現」出版計畫,以當代數位技術及印刷品質,將台、府展的16 冊展覽圖錄重新復刻出版,重現台灣藝術史上的經典作品。並邀請成功大學教授蕭瓊瑞對台、府展作品展開搜集調查,以了解台、府展作品現今留存的現況。

蕭瓊瑞表示,文化部推動重建藝術史才有機會將台、府展圖錄重新整理、重印,也藉由復刻的過程把過去展出的作品找出來。

這次展出的作品包括陳澄波「濤聲」,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表示,5、6年前從蘇富比拍賣會以新台幣5500萬元買回這件畫作,這件作品為1939年所畫,畫裡釣翁腰桿挺得直直的,身旁只有海浪與盤岩。

另外也展出包括林玉山「蓮池」、薛萬棟「遊戲」、李梅樹「小憩之女」等畫作。「經典再現—台府展現存作品特展」28日起至2021年4月11日在國美館展出。(編輯:張雅淨)109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