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將重現百年前「金融第一街」 公私協力再造歷史空間

2021/3/12 19:55(3/12 21: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2日電)包括大港開唱、草地音樂會也將回歸舉辦,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臉書再揭一件文化資產啟動重建,即百年驛前「金融第一街」徒步區場域重現、台灣商工銀行打狗支店建物老屋修繕。

史哲感謝文化部長李永得支持老屋修繕、高雄銀行也促成這樁美事,同時第一銀行重視與支持修繕計畫並參與討論,盼公私協力老屋修繕計畫讓老屋在修舊融合概念下,保留歷史紋理、更符合當代機能需求。串接歷史場域重要節點,重現「金融第一街」璀璨風華。

民進黨市議員簡煥宗今天邀市府交通、工務及文化局等單位會勘「哈瑪星港濱街町再生規畫建議改善路型、打造合宜人行空間」,爭取打造百年哈瑪星「金融第一街」行人徒步區,改善臨海三路確保遊客安全,並串聯駁二、哈瑪星街町文化場域成為哈瑪星新亮點。

史哲臉書(Facebook)貼文揭露市府推動的「金融第一街」空間的歷史紋理計畫,可提升民眾對於歷史文化場域的親近性,此外還有台灣商工銀行打狗支店建物老屋修繕計畫。

貼文指出,哈瑪星為高雄現代化城市發展起點,在百年前就隨打狗港築港與打狗驛的設置帶動商貿興盛,濱線榮景讓高雄成為日益重要的南方大城。打狗驛即現在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前身周邊的街廓,更是當時經貿商家聚集處。

現今臨海一路、臨海二路一帶,過去有台灣商工銀行打狗支店、三十四銀行打狗支店(後改為三和銀行高雄支店)、山形屋、高雄郵便局、高雄信用組合、彰化銀行等機構林立,是當時的政經中心,更有高雄「金融第一街」美稱,見證時代繁華與變遷。

市府2016年開始執行「興濱計畫」,以山、港、鐵、町四大主軸進行整體規劃,修復「舊三和銀行」及「貿易商大樓」等歷史建築,如今已成了人文活動場域,也連結起市民和城市歷史空間的記憶。

至於1910年11月設立的商工銀行打狗出張所是高雄市最早的商工銀行分行,也串連成「金融第一街」;1949年更名為「台灣第一商業銀行鼓山分行」,建物歷經二戰轟炸,1948年修建並作為「台灣第一商業銀行鼓山分行」使用,後來也還出租作為餐廳等,目前出租做商業辦公之用。

史哲說,台灣商工銀行修復要打破以往歷史建物單一修復方式,擴大場域形成「金融第一街」歷史紋理街廓,讓街角遇見文化歷史;期待公私協力推動重現金融第一街的歷史場域空間再造。(編輯:孫承武)110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